[Java]LeetCode96 Unique Binary Search Trees

Given n, how many structurally unique BST's (binary search trees) that store values 1...n?

For example,
Given n = 3, there are a total of 5 unique BST's.

   1         3     3      2      1
    \       /     /      / \      \
     3     2     1      1   3      2
    /     /       \                 \
   2     1         2                 3
给定一个n值,那么从1.2.3....N共N个数,能构建几棵二叉排序树。

解题思路就是:遍历1至N个数,求它们每个元素作为根节点的情况,根据中序遍历的思想,小于根节点的排在左边,大于根节点的排在右边。求出左边子二叉树的构建数目和右二叉树的构建数目,相乘就得到该二叉树的数目了。该题是不是感觉又可以根据递归的思路来解了。

递归思路:

 public int numTrees(int n) {
       if(n==0||n==1)return 1;
       if(n==2)return 2;
       int num=0;
       for(int i=1;i<=n;i++)//根节点
       {
           num+=numTrees(i-1)*numTrees(n-i);//左子树二叉排序树的构建数目*右子树二叉排序树的构建数目
       }
       return num;
    }
虽然逻辑是对的,但是leetcode提示timeLimited。也就是递归超时了。

那我们试一试将已经作为根节点求解的构建数目先用数组保存起来,然后后面的节点求解的时候再调用。

1)先定义一个array

2)array[0]表示节点数为0的情况,array[0]=1;

3)array[1]表示1个节点的求解只有一种情况:左节点的个数和右节点个数都为0即a[0]*a[0];

4)array[2]表示2个节点的求解只有两种情况:左节点的个数和右节点个数都为a[1]*a[0],a[0]*a[1]

5)array[3]表示3个节点的求解只有三种情况:左节点的个数和右节点个数为a[2]*a[0],a[1]*a[1],a[0]*a[2]

以此类推

我们用代码实现如下

public int numTrees(int n) {
       int[] array=new int[n+1];
       array[0]=1;
       for(int i=1;i<=n;i++)
       {
         for(int j=0;j<i;j++)
         {
          array[i]+=array[j]*array[i-j-1];
         }
       }
       return array[n];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中使用LeetCode是一种常见的方式来练习和提高算法和数据结构的能力。LeetCode提供了大量的算法题目,每个题目都有一个特定的要求和限制条件。在解题过程中,我们需要按照题目要求设计和实现解决方案。 对于JavaLeetCode编程,一般我们会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阅读题目:仔细阅读题目的要求和限制条件,理解题目的意思。 2. 分析问题:根据题目的要求和限制条件,考虑可用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来解决问题。可以使用图、树、链表、数组、哈希表等数据结构,以及常见的算法如深度优先搜索、广度优先搜索、动态规划、回溯等。 3. 实现算法:使用Java编写算法的解决方案。根据题目的要求,我们可以使用类、方法等来组织和实现代码。 4. 编写测试用例:为了验证解决方案的正确性,编写测试用例是必不可少的。测试用例应该包括各种情况,包括边界情况和一般情况。 5. 运行和测试:运行编写的代码,并使用编写的测试用例进行测试。通过测试用例的执行结果,我们可以判断代码的正确性和性能。 在编写测试用例时,我们应该考虑尽可能多的情况,以确保代码的正确性。测试用例应该包括输入数据和预期输出结果。可以使用JUnit等测试框架来组织和运行测试用例。 总结来说,JavaLeetCode编程需要认真阅读题目,分析问题,设计具体的解决方案,并使用合适的数据结构和算法进行实现。编写测试用例是验证解决方案正确性的重要步骤,可以使用JUnit等测试框架来辅助进行测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