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一升一降的解析

今年以来,我国信息产业保持了全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为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今年1-6月,我国通信业业务量预计完成27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6%;业务收入完成1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完成利润总额2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据预计,今年我国通信运营业全年业务总量可完成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7%;业务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移动通信业务将保持高速增长,数据业务发展仍快于话音业务,固定电话平稳发展。

但是,在这种喜人的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特殊现象,主要是中国电信增幅下降。这引起了中国电信有关人士的担忧。

据了解,今年前6个月,中国电信累计收入873亿元,同比增幅仅为5.8%,大大低于本行业15%的增幅,而且低于GDP7.9%的增长速度。个别省份电信甚至出现了2%的负增长。

与此同时,移动通信“风景这边独好”,不仅中国移动“花开富贵”,中国联通也是“心满意足”。上半年全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3149.5万户,已经超过固定电话用户2000万户的增长量。头6个月,固定电话本地网业务收入为579.9亿元,在整个电信业总收入中下降到34.8%;而移动通信业务收入达到744.8亿元,比重上升为44.7%。

这“一升一降”,给关心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人们带来了深远的思考。



中国电信事业无疑是从固定电话起步、成长并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中国人对电信发展的热切期盼,世界“七国八制”程控交换机为争夺中国市场展开了激烈的较量。电话“装机难”成为中国电信风光无限的顶峰。

但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移动电话在中国的发展逐步改变了中国电信业的格局,业务量出现分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

这一点,随着近年来移动通信业的迅速成长变得越来越明显。移动电话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对本地电话业务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并迅速取代固定电话成为第一大业务。固定电话领域竞争,由于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等的加盟,也已开始从一般意义上的用户争夺转为话务量争夺。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迅速增加。截至到7月底,我国手机拥有量达到1.206亿户,超过美国最新统计的1.201亿户,位居世界第一。全国平均每9.2人就有一部手机。

除了移动通信的竞争之外,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也对经营传统电信业务为主的中国电信构成了新的冲击。据权威人士透露,由于IP技术的广泛应用,长途电话话务量悄然变化。今年6月份,中国电信的国内、国际及港澳长途通话时长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1.6%、16.4%和19.9%。据预测,今年中国电信收入增幅有可能跌破5%。而据国际电信联盟的统计,从中国打出的国际电话总数仍在增长中,这反映了中国对外交往依然活跃。

对于这种历史性的变化,我们该取什么样的态度?有人抱怨是替代性竞争,是新技术挤占了中国电信市场,是普遍服务拖了中国电信的后腿。



市场竞争一方面是技术、服务竞争,另一方面更是历史规律的必然反映。在市场经济规律面前,感情代替不了规则,感情代替不了历史规律。

电信业这种“一升一降”变化,对于中国电信一家企业可能是一时的“坏事”,但对整个电信业的发展来说,却未必不是好事。

国家电信改革还在进行当中,将电信业拆分,固定电话与移动电话分离,推行替代性竞争,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是打破垄断,实现竞争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WTO的战略之举。

作为国有企业应当明确国家改革的方向,自觉地维护并服务于国家改革的大局,而不能仅仅是站在自己的地位,坐井观天,怨天尤人。

从世界电信业的发展趋势看,移动电话增长、固定电话下降是一个发展趋势,这也是建设移动信息社会的必然反映。固定电话已经走过它的增长期,正在进入平稳发展时期,甚至开始走下坡路。这是一个正常现象,符合电信业发展的方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需要做的应该是认真反省自身存在的不足,改变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经营观念和经营模式,提高管理水平,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增加收费透明度,增加服务种类和服务的便利性,提高服务质量,以自己优质的服务来提高企业的信誉,提高中国电信在公众中的口碑,这是比任何广告都要有力,比任何抱怨都要有作用的。

应该看到,中国电信并不是一蹶不振了,它还在增长,只是增幅有所下降。这给中国电信提供了一次反省自己的历史机遇。在整个电信业总体上扬的趋势中,中国电信还有许多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新通信业务的发展中,它也还有强势所在,应该想办法扩大自己的优势,在拓展新业务中求得新的发展。也只有取这样的态度,中国电信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重新取得主动,在应对WTO等冲击面前保持应有的活力,并正确确立自己在电信发展中的位置。

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中国电信承担着西部地区通信运营的负担,这是目前的中国国情所决定的。其他新兴通信运营企业无法承担这一重任。从国家角度说,在普遍服务机制没有建立之前,给予中国电信这样的国有企业必要的扶持是应该的,但企业不能有依赖心理,要增强进取意识。只有进取才是最好的发展,只有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换个角度看,目前的固定电话与移动电话之争只是中国加入WTO前一次小小的演练。市场不相信眼泪。1997年世界贸易组织签订并生效的电信业务协定,对世界电信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的竞争,从发展的角度看,它在减少垄断利润的同时,也增加了创新的压力。中国电信应该站得高一些,从长远发展的战略出发,思考自己应付未来更大竞争的对策和规划,增强技术、服务与公关的创新能力,准备应付更加激烈甚至是残酷的国际竞争。舍此,别无他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