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d学习之assoc部分

assoc部分的功能介绍

这部分主要是一个hash表(hash函数采用Jenkins_hash),用于保存item数据的地址,主要是用来快速查找item信息,这是因为一般情况下缓存或存储数据库的读写频率是不一样的,读频率会很大,这样如果每次都采用遍历操作,会严重影响性能。其实这种做法和DB是很相似的地方,只不过真正的DB采用的树结构,这里由于在内存中存储,不涉及磁盘等细节,采用hash能够更加简单方便。

assoc部分的整体逻辑

1、assoc中的存储组织结构

内部哈希表组织结构图

assoc中主要包含了两张hash表,一张主表primary_hashtable,一张副表old_hashtable,old_hashtable是在当primary_hashtable需要扩展时充当备份表来用的;primary_hashtable是一个包含hashsize(hashpower)个item的指针的数组,其中每一个item的指针实际上一个对应哈希值的数据链表的表头。

2、assoc中的数据操作

对数据的操作,无非是增删改查,这是针对item的,而在改的过程中,实际上对hash表是没有影响的,因为key没有变化,另外许多改的操作也可以转化为先删再增的分解过程,因此可以看到assoc中的数据操作只有assoc_insert, assoc_find, assoc_delete三个。

3、assoc中的数据均衡线程

在memcached中,会启动一个assoc的maintenance线程,这个线程的主要目的是保持hashtable不至于过于冲突,避免耗时操作。这个线程中主要的逻辑过程如下:

Created with Raphaël 2.1.0 开始 判断hash_items是否 超过hashsize Yes or No 启动扩张 执行每次移动 hash_bulk_move个bucket 扩张完毕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