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性动画和Activity、Fragment过渡动画等

主题是关于动画的,但是不是什么动画的内容都包括。先泛泛的介绍一下,然后详细的介绍一下翻代码找见的一个好玩的动画的使用。以下的内容包括Android 3和Android 3.1等引入的API,在使用中请注意版本。

代码都是用Kotlin写的。如果你用的是新版的Android Studio。
创建项目之后,按下快捷键Shift+Ctrl+Alt+K就会自动把代码从java转换成Kotlin。
之后按照说明给项目配置Kotlin的插件即可。很简单。Kotlin的官网在这里:http://kotlinlang.org/。

Property Animation

Android 3.0引入了这个动画。理论上可以支持任意的对象(不限于View)在定义好的timer interval里修改其属性值,具体的介绍在这里。Property Animation的引入很好的改进了之前的Tween Animation的不足。

动画和动画监听器

ObjectAnimator继承自ValueAnimator, ValueAnimator继承自Animator。属性动画一般使用ObjectAnimator来实现动画。用ValueAnimator的话需要自己添加AnimatorUpdateListener来实现动画中的每一个time interval的增量值。

Animator说可以添加AnimatorListener给他,于是我们可以给Animator和他的子类添加AnimatorListener。这个listener在动画的不同阶段都会有对应的回调方法。这些在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中都有详细的叙述,这里不再多说。

ViewPropertyAnimator

Android 3.1引入了ViewPropertyAnimator,用这个类可以更加简单的给View添加动画。

animate()方法返回了调用的view的ViewPropertyAnimator对象。这个对象可以同时执行多个动画。而且每一种动画都提供了一组特定的方法。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比如:

view.animate().translationX(100f).translationY(100f).scaleX(2.0f).scaleY(2.0f).withLayer()

这个动画包括右移(translationX)、下移(translationY)和横向放大两倍(scaleX)、纵向放大两倍(scaleY)。最后的withLayer()方法可以用start()代替。只不过withLayer()会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调用硬件加速。

你也可以定义一个Runnable在动画开始和结束的时候执行。

// 开始的时候
animLayout.animate().translationX(200f).withStartAction(object : Runnable {
    override fun run() {
        Toast.makeText(this@MainActivity, "Start Action", Toast.LENGTH_SHORT).show()
    }
})

动画结束的时候执行的Runnable

animLayout.animate().alpha(0f).withEndAction {
    Toast.makeText(this@MainActivity, "End Action", Toast.LENGTH_SHORT).show()
}

以上用了Kotlin的两种不同的写法,但是意思都是一样的,都是Runnable对象作为参数传入方法。第一个写法:初始化一个Runnable接口的匿名对象。这个对象用object关键字表明。第二个写法是,在Kotlin中只有一个方法的接口的实现,可以直接把实现方法放在大括号里扔给传入的方法作为参数。

Kotlin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语言,其与java的互操作非常的方便。他并不是一个运行在JVM上的特例独行的语言,而是一个拥有脚本语言的便捷特点的Java。而且,这个便捷不是像Java 8那样的妥协以后的产物。更多Kotlin的内容可以看这里

下面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是让一个背景为蓝色的view隔几秒就做宽度(scaleX,scaleY)和位置(translationX,translationY)以及透明度(alpha)的变化。代码:

fun executeAnim() {
    animView.scaleX = getScaleValue()
    animView.scaleY = getScaleValue()
    animView.translationX = getTransitionValue(animView.width, animView.scaleX)
    animView.translationY = getTransitionValue(animView.height, animView.scaleY)

    animView.animate()
            .scaleX(getScaleValue())
            .scaleY(getScaleValue())
            .translationX(getTransitionValue(animView.width, animView.scaleX))
            .translationY(getTransitionValue(animView.height, animView.scaleY))
            .setDuration(300).start()

    var animSet = AnimatorSet()
    animSet.duration = mFadeInOutMs
    animSet.playTogether(
            ObjectAnimator.ofFloat(animView, "alpha", 1.0f, 0.0f),
            ObjectAnimator.ofFloat(animView, "alpha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ctivityFragment 是 Android 应用程序中两个重要的组件,它们之间有以下区别: 1. 生命周期:Activity 是一个完整的屏幕界面,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当用户与应用程序的不同部分进行交互时,Activity 可以被创建、启动、停止、恢复、暂停和销毁。而 FragmentActivity 的一部分,它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但它的生命周期与它所依赖的 Activity 相关联。因此,当 Activity 被销毁时,与之相关的 Fragment 也会被销毁。 2. 可重用性:Fragment 可以重复使用,可以在多个 Activity 中使用,从而提高了代码的可重用性。而 Activity 是不能重用的,每个 Activity 只能在一个应用程序中使用。 3. UI 组件:Activity 可以包含多个 Fragment,每个 Fragment 都有自己的 UI 组件。这种方式可以使应用程序的 UI 更加模块化,并且开发人员可以更容易地管理和组织 UI。然而,Activity 通常只能包含一个 UI 组件(例如一个布局)。 4. 通信:Activity 之间可以通过 Intent 进行通信,而 Fragment 之间通过其所依赖的 Activity 进行通信。因此,如果要在两个 Fragment 之间共享数据或通信,需要通过它们所依赖的 Activity 进行传递。 总的来说,ActivityFragment 都是 Android 应用程序中重要的组件,它们各自有自己的用途和优点。在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组件来实现应用程序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