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Mysql(二)

通过Explain分析低效率sql的执行计划
用explain解释sql会有如下几列
这里写图片描述
select_type
select类型
1、SIMPLE:简单的select语句,不包括union操作或子查询,例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2、PRIMARY/UNION
PRIMARY:查询中最外层的select,如两表做union或者存在子查询的外层表的操作为PRIMARY,内层的操作为UNION,例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UNION:union操作中,查询中处于内层的select,内层的select语句与外层的select语句没有依赖关系
3、DEPENDENT UNION/UNION RESULT
DEPENDENT UNION:union操作中,查询中处于内层的select,内层的select语句与外层的select语句没有依赖关系
UNION RESULT:UNION操作的结果,id通常为null
这里写图片描述
4、SUBQUERY/DEPENDENT SUBQUERY
SUBQUERY:子查询中首个select(如果有多个子查询存在)
这里写图片描述
DEPENDENT SUBQUERY:子查询中首个select,但依赖于外层的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5、DERIVED/MATERIALIZED
DERIVED:被驱动的select子查询(子查询位于from子句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MATERIALIZED:被物化的子查询
table
输出结果集的表
type
表示表的连接类型
(1)SYSTEM
CONST的特例,当表上只有一条元组匹配,当表中只有一行,type为system是最佳连接类型
(2)CONST
WHERE条件筛选后表上至多有一条元组匹配时,比如WHERE ID = 2 (ID是主键,值为2的要么有一条要么没有)
(3)EQ_REF
参与连接运算的表是内表(在代码实现的算法中,两表连接时作为循环中的内循环遍历的对象,这样的表称为内表)。
基于索引(连接字段上存在唯一索引或者主键索引,且操作符必须是“=”谓词,索引值不能为NULL)做扫描,使得对外表的一条元组,内表只有唯一一条元组与之对应。
(4)REF
可以用于单表扫描或者连接。参与连接运算的表,是内表。
基于索引(连接字段上的索引是非唯一索引,操作符必须是“=”谓词,连接字段值不可为NULL)做扫描,使得对外表的一条元组,内表可有若干条元组与之对应。
(5)REF_OR_NULL
类似REF,只是搜索条件包括:连接字段的值可以为NULL的情况,比如 where col = 2 or col is null
(6)RANGE
范围扫描,基于索引做范围扫描,为诸如BETWEEN,IN,>=,LIKE类操作提供支持
(7)INDEX_SCAN
索引做扫描,是基于索引在索引的叶子节点上找满足条件的数据(不需要访问数据文件)
(8)ALL
全表扫描或者范围扫描:不使用索引,顺序扫描,直接读取表上的数据(访问数据文件)
(9)UNIQUE_SUBQUERY
在子查询中,基于唯一索引进行扫描,类似于EQ_REF
(10)INDEX_SUBQUERY
在子查询中,基于除唯一索引之外的索引进行扫描
(11)INDEX_MERGE
多重范围扫描。两表连接的每个表的连接字段上均有索引存在且索引有序,结果合并在一起。适用于作集合的并、交操作。
(12)FT
FULL TEXT,全文检索
possible_keys
表示查询时,可以使用的索引列
key
表示使用的索引
key_len
索引长度
rows
扫描范围
Extra
执行情况的说明和描述

通过以上我们基本可以确定sql的问题,接下来就是采取相应的优化措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