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简介及组成

1 JavaScript历史

  要了解JavaScript,我们首先要回顾一下JavaScript的诞生。
  在上个世纪的1995年,当时的网景公司正凭借其Navigator浏览器成为Web时代开启时最著名的第一代互联网公司。由于网景公司希望能在静态HTML页面上添加一些动态效果,于是叫Brendan Eich这哥们在两周之内设计出了JavaScript语言。你没看错,这哥们只用了10天时间。
  为什么起名叫JavaScript?原因是当时Java语言非常红火,所以网景公司希望借Java的名气来推广,但事实上JavaScript除了语法上有点像Java,其他部分基本上没啥关系。
  JavaScript 是一种直译式脚本语言,也是一种动态类型、弱类型、基于原型的语言。它的解释器被称为 JavaScript 引擎,为浏览器的一部分,因此其也是一种被广泛用于客户端的脚本语言,最早是在 HTML 网页上使用,用来给 HTML 网页增加动态功能。现在,JavaScript 已经成为了当今使用最为广泛、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多了解一些 JavaScript 的使用技巧,当然是有益无害啦!

2 ECMAScript

  因为网景开发了JavaScript,一年后微软又模仿JavaScript开发了JScript,为了让JavaScript成为全球标准,几个公司联合ECMA(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组织定制了JavaScript语言的标准,被称为ECMAScript标准。
  所以简单说来就是,ECMAScript是一种语言标准,而JavaScript是网景公司对ECMAScript标准的一种实现。那为什么不直接把JavaScript定为标准呢?因为JavaScript是网景的注册商标。不过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用JavaScript这个词。如果你遇到ECMAScript这个词,简单把它替换为JavaScript就行了。
  由于JavaScript的标准——ECMAScript在不断发展,最新版ECMAScript 6标准(简称ES6,有时也被称为ES2015)已经在2015年6月正式发布了,所以,讲到JavaScript的版本,实际上就是说它实现了ECMAScript标准的哪个版本。

3 什么是JavaScript

  JavaScript一种动态类型、弱类型、基于原型的客户端脚本语言,用来给HTML网页增加动态功能。
  动态:在运行时确定数据类型。变量使用之前不需要类型声明,通常变量的类型是被赋值的那个值的类型。
  弱类:计算时可以不同类型之间对使用者透明地隐式转换,即使类型不正确,也能通过隐式转换来得到正确的类型。
  原型:新对象继承对象(作为模版),将自身的属性共享给新对象,模版对象称为原型。这样新对象实例化后不但可以享有自己创建时和运行时定义的属性,而且可以享有原型对象的属性。

JavaScript由三部分组成:

1.ECMAScript(核心)

作为核心,它规定了语言的组成部分:语法、类型、语句、关键字、保留字、操作符、对象

PS:*不完全兼容的实现

2.DOM(文档对象模型)

DOM把整个页面映射为一个多层节点结果,开发人员可借助DOM提供的API,轻松地删除、添加、替换或修改任何节点。DOM也有级别,分为DOM1、DOM2、DOM3,拓展不少规范和新接口。

3. BOM (浏览器对象模型)

支持可以访问和操作浏览器窗口的浏览器对象模型,开发人员可以控制浏览器显示的页面以外的部分。注意:BOM未形成规范。

3 JavaScript版本

  JavaScript语言是在10天时间内设计出来的,虽然语言的设计者水平非常NB,但谁也架不住“时间紧,任务重”,所以,JavaScript有很多设计缺陷。

  此外,由于JavaScript的标准——ECMAScript在不断发展,最新版ECMAScript 6标准(简称ES6)已经在2015年6月正式发布了,所以,讲到JavaScript的版本,实际上就是说它实现了ECMAScript标准的哪个版本。

  由于浏览器在发布时就确定了JavaScript的版本,加上很多用户还在使用IE6这种古老的浏览器,这就导致你在写JavaScript的时候,要照顾一下老用户,不能一上来就用最新的ES6标准写,否则,老用户的浏览器是无法运行新版本的JavaScript代码的。

4 JavaScript 的学习资源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