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质量模型ISO/IEC--联想记忆法

    半月之前看过一本书《过目不忘的记忆技巧》,学习要善于利用自己的右脑,通过联想和图片等多种方式调动自己的思维。一直在不断地尝试,如果能有一个很好的联想,效果会很不错,联想的过程是一个训练的过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次做了一次成功的尝试;

    软考的时候看到书上ISO/IEC9123软件质量特性,书翻了很多遍,但是每次都跳过了这里,原因就是太多了,我记不住。当大家看到下面这个图片的时候是什么感受。这样具体的每一个子特性的特点就更看不下去了。

    

    但是也许换一种方式不一定能让你记住,但是肯定让你忘不了。通过和齐伟在一起学习软考,发现他身上一直有这种特点。于是我决定尝试联想记忆把这些内容整理进脑袋。

    下面来展示用联想记忆法的方式学习这些特性。利用你丰富的大脑,做你大脑最擅长的事情:想象。

    分析一下,上面的图片。1个子特性2个的,2个子特性3个的(男朋友3个字表示),2个子特性4个的(肾移植表示),1个子特性5个的(用手表示)。接下来,开始我们的故事;

1个手:功能性

    我们来为它编一个故事:我们的手功能(功能性)很强大,首先是大拇指,它是5个手指的老大,包含小弟们的安全(安全性),食指是老2,挨着老大,总是依赖大哥(依从性)。中指,无名指,小拇指,我们用戒指来说明,中指和无名指的粗细差不多,我可以把无名指的戒指摘下来放到中指上(互用性)。当我们看到一个人的无名指上有戒指时,我们就可以准确的知道这个人结婚了(准确性)。把戒指放到小拇指上发现不适合(适合性),因为小拇指太细。


2个男朋友:可靠性和易使用性

    2个不同种类的男朋友,一个是可靠的成熟类型的,一个是小孩子小情侣类型的。

    1号男朋友:可靠性;这个男朋友一般都比女朋友成熟一些(成熟性),总是能包容女朋友的任何错误(容错性),女朋友不开始时,能让很容易女朋友恢复开心的童心(易恢复性)。


    2号男朋友: 易使用性;这类男朋友也跟一个小孩子一样,但是特别听话,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很容易操作指导(易操作性)。他总是能够理解我的想法害羞易理解性)。我让他学习做饭,很快就学会了(易学性)。


肾移植前后

    有一天女朋友生病了,男朋友义不容辞的要给女朋友捐肾。

    移植前:可移植性;我们首先要考虑两个肾的一致性(一致性),男朋友的肾是不是能够替换女朋友的(易替换性),做手术的时候,需要切开肚子,肾能不能很好的装进去(易安装性),安装好之后能够适应吗?(适应性)。

    移植后:可维护性;肾移植后,我们要进行对身体进行检查测试(易测试性),身体是不是稳定的(稳定性),还应该分析(易分析性),肾有没有发生了变化(易改变性)。


    这样我们通过故事知道了5个大特性和他们的子特性。剩下的效率特性,和下面的时间和资源子特性就很容易记忆。


总结:

    我们通过故事,联想,图片对软件质量特性进行了记忆,这个时候,我们再去研究每一个子特性的具体含义,会很轻松,而且会深刻。也许看下来这篇文章需要不少的时间,但是当几个人在一起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你会发现只要讲一遍这个故事,大家就都能够复述出来。口述故事学习法

    这是一种学习方式,这是对大脑的一次高效利用,这是一种训练。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你会发现思维其实很宽阔。我们应该把这种联想记忆法,图片,动作,场景化的学习应用到我们的学习中,让学习生硬的知识成为一件充满乐趣的故事。

  • 21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