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信奉“得入口者得天下”

●近期wifi投资案例里商用占据大部分。

●商用wifi导流吸客、精准营销,正中商家痛点。

●接下来的半年将是wifi市场的混战期,一大批中小wifi企业可能会被大公司干掉。

互联网信奉“得入口者得天下”,这次卡位的东风吹到了底层需求的wifi.

“这里有wifi吗?”“密码是多少?”不管是逛商场还是去餐厅,这种场景我们再熟悉不过。甚至有网友戏谑地把wifi需求列在马斯洛金字塔的最底层。

近期,腾讯阿里频频布局商用wifi,角逐O2O新战场。而欲抢得一席之地的创业者,有的从“硬”处入手,瞄准巨头不在意的中小商户,快速铺设路由器;有的从“软”处着力,试图以一款软件通吃所有硬件。但wifi入口终究只是其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正如梧桐树资本合伙人童玮亮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析,如何通过进一步的产品运营去黏住用户,实现规模化商业变现,值得创业者们思索。

商用wifi群雄入场

据了解,全国大大小小的wifi企业超过2000家,一直以来发展不温不火,直到今年以来接二连三的重磅消息,把wifi推向了互联网的风口浪尖:定位wifi开放平台的树熊网络靠上了阿里这棵大树,5月与支付宝钱包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线下商家提供商用wifi产品和服务;腾讯麾下的团购网站高朋网,从4月开始通过微信向线下商户铺设yeahwifi商用路由器;而起步较早的wifi广告运营商迈外迪也没闲着,早早投入了小米的怀抱。

除了各自站队,资本也伸来橄榄枝。同享网络的“wifi共享精灵”应用在日活跃用户突破500万之际,获得了来自启明创投、知名投资人蔡文胜等共计1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紧接着初创企业“潮wifi”也宣布完成由华映资本出资的1500万元A轮融资。

不难发现,在这些投资案例里,商用wifi占了大部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对南都记者分析,wifi的核心价值在于让线下的用户更容易地转到线上去,相比公共wifi、家庭wifi等应用场景,使用商用wifi来导流吸客、精准营销,正中商家痛点,后续商业化比较容易,大量创业者涌入正是看准其市场潜力。

而巨头们的介入,令商用wifi作为流量入口的价值愈加被重视。树熊网络联合创始人及CMO华璐坷则对南都记者表示,接下来的半年将是wifi市场的混战期,一大批中小wifi企业可能会被大公司干掉。“我们已经做好了烧钱的准备,浪潮退去,看谁能存活下来,挤进wifi企业的第一阵营。”

“地推”商户各显神通

南都记者梳理国内的商用wifi企业,发现基本上走的都是硬件路线,以极低的成本价给线下商户铺路由器。在潮wifi创始人卜凯军看来,在这场“wifi大战”来临之前,企业间更多比拼的是速度,看谁能在短时间内抢占到更多的商户资源。

巨头多把目光瞄向大型商场,而潮wifi从中小商户入手,零售企业、餐馆、咖啡店、酒店等都是他的目标。事实上,在三四线城市,很多地方都缺wifi热点。但这些商户很分散,不可能靠自己团队去“地推”,于是卜凯军用“区域代理”的方式,所招募的代理商小到个人站长、大到广告公司,都掌握了不少地方中小商户或者垂直行业资源。“我们做硬件支持,覆盖商户的方向和节奏取决于代理商,比如他有本地旅游资源,那可能一下子就把这块全覆盖掉。”他告诉南都记者,到目前为止,500多家直接和间接代理商为潮wifi带来了近万家商户的覆盖。

一旦把这些商户资源拿下来,就不容易被其他竞争对手撬走。卜凯军分析,推wifi硬件是个“重体力活”,哪怕是巨头也得一家家商户去打交道,与其重头累一遍,不如跟已经布局好的第三方企业合作;对于商户而言,如果wifi企业所提供的营销服务大同小异,那选定了某一家以后,再更换的几率不高。

对此,童玮亮认为有一定道理,但也不能太淡定,毕竟商户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有竞争者高举免费大旗,那商户也可能投向新怀抱,比如高朋网就是以铺设免费商用wifi路由器吸引线下商户。“这阶段融资很重要,市场推广、获取商户,投入非常大。”

像背靠阿里的树熊网络更是不惜重金补贴商家,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华璐坷告诉南都记者,他们的补贴总额达1000万元,其中面向代理商的100万元已经发出去了,接下来会直接给到终端商家。“wifi市场看上去很火,其实商家对wifi营销的意识还没有完全开启,尤其是小商家,根本不愿意在wifi上花大成本,现阶段需要一个"烧钱"教育市场的过程。”

对于商户来说,考虑的还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毕竟对用户最基础的需求是上网,要是这点没满足好,比如说人一多wifi老是连不上,用户宁可用回自己的数据流量,那原本设想的各种营销都无法施展。对此,华璐坷分析,wifi硬件市场参差不齐,其中不乏找小厂家代工,直接把家用路由器改造;一般家用路由器带机量在10-15个左右,而商业场所里哪怕小店面也有几十个人使用网络,高峰的时候甚至过百人,用这种“伪商用路由器”,用户体验自然大打折扣。而如果研发高带机量的专业商用路由器,则成本不菲,比如树熊网络的witown智能无线路由,据称最高能容纳1500人同时上网,但市场价格偏高,只有大中型商户能承受得起。

软件思路PK硬件思路

硬件派如此烧钱,另一拨同样看好wifi市场的创业公司则尝试“软着陆”。南都记者在安卓应用市场以“wifi”为关键词搜索,马上弹出数百款相关应用。这些应用几乎都以免费wifi为卖点,瞄准个人用户。

对此,在获得巨额融资之后,最近又推出移动端的“wifi上网精灵”同享网络联合创始人及CMO司新颖对wifi应用的前景信心十足,他对南都记者坦言,团队从一开始就坚定只专做软件,不会涉足硬件,这当中有运营成本的考虑,而从技术上分析,他觉得硬件能做到的软件也能实现,而且比硬件的用户体验要灵活些。

“在个人wifi方面,360去年推出随身wifi,虽然销售量一度突破1200万件,但现在已经放弃硬件了,改推应用360wifi伴侣;而做商用wifi的硬件企业,除了得投大笔钱拓展市场外,还面临日活跃用户较低的行业通病,原因在于应用场景上—用户不可能老是在某个商业场所呆着,他们对商用wifi的使用是偶发性的,偶发环境能带来多大的商业价值?这值得商榷。”司新颖表达了自己的逻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