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中SO_REUSEADDR详解

1、一般来说一个端口释放后会等待两分钟之后才能再被使用SO_REUSEADDR是让端口释放后立即就可以被再次使用。

SO_REUSEADDR用于对TCP套接字处于TIME_WAIT状态下的socket才可以重复绑定使用。server程序总是应该在调用bind()之前设置SO_REUSEADDR套接字选项。TCP,先调用close()的一方会进入TIME_WAIT状态

2、SO_REUSEADDRSO_REUSEPORT

SO_REUSEADDR提供如下四个功能:

    SO_REUSEADDR允许启动一个监听服务器并捆绑其众所周知端口即使以前建立的将此端口用做他们的本地端口的连接仍存在。这通常是重启监听服务器时出现若不设置此选项则bind时将出错。

    SO_REUSEADDR允许在同一端口上启动同一服务器的多个实例只要每个实例捆绑一个不同的本地IP地址即可。对于TCP我们根本不可能启动捆绑相同IP地址和相同端口号的多个服务器。

    SO_REUSEADDR允许单个进程捆绑同一端口到多个套接口上只要每个捆绑指定不同的本地IP地址即可。这一般不用于TCP服务器。

    SO_REUSEADDR允许完全重复的捆绑:当一个IP地址和端口绑定到某个套接口上时还允许此IP地址和端口捆绑到另一个套接口上。一般来说这个特性仅在支持多播的系统上才有而且只对UDP套接口而言(TCP不支持多播)。

SO_REUSEPORT选项有如下语义:

    此选项允许完全重复捆绑但仅在想捆绑相同IP地址和端口的套接口都指定了此套接口选项才

    如果被捆绑的IP地址是一个多播地址则SO_REUSEADDRSO_REUSEPORT等效。

使用这两个套接口选项的建议:

    在所有TCP服务器中在调用bind之前设置SO_REUSEADDR套接口选项;

当编写一个同一时刻在同一主机上可运行多次的多播应用程序时设置SO_REUSEADDR选项并将本组的多播地址作为本地IP地址捆绑。

    if (setsockopt(fd, SOL_SOCKET, SO_REUSEADDR,

   (const void *)&nOptval , sizeof(int)) < 0) ...

    Q:编写 TCP/SOCK_STREAM 服务程序时,SO_REUSEADDR到底什么意思?

    A:这个套接字选项通知内核,如果端口忙,但TCP状态位于 TIME_WAIT ,可以重用端口。如果端口忙,而TCP状态位于其他状态,重用端口时依旧得到一个错误信息,指明"地址已经使用中"。如果你的服务程序停止后想立即重启,而新套接字依旧使用同一端口,此时SO_REUSEADDR 选项非常有用。必须意识到,此时任何非期望数据到达,都可能导致服务程序反应混乱,不过这只是一种可能,事实上很不可能。

    一个套接字由相关五元组构成,协议、本地地址、本地端口、远程地址、远程端口。SO_REUSEADDR 仅仅表示可以重用本地本地地址、本地端口,整个相关五元组还是唯一确定的。所以,重启后的服务程序有可能收到非期望数据。必须慎重使用SO_REUSEADDR 选项。

我们假设是客户执行主动关闭并进入 TIME_WAIT ,这是正常的情况,因为服务器通常执行被动关闭,不会进入 TIME_WAIT 状态。这暗示如果我们终止一个客户程序,并立即重新启动这个客户程序,则这个新客户程序将不能重用相同的本地端口。这不会带来什么问题,因为客户使用本地端口,而并不关心这个端口号是什么。然而,对于服务器,情况就有所不同,因为服务器使用周知端口。如果我们终止一个已经建立连接的服务器程序,并试图立即重新启动这个服务器程序,服务器程序将不能把它的这个周知端口赋值给它的端点,因为那个端口是处于 2MSL 连接的一部分。在重新启动服务器程序前,它需要在 1~4 分钟。这就是很多网络服务器程序被杀死后不能够马上重新启动的原因(错误提示为“ Address already in use ”)。

int Net::tcp_listen(unsigned short port)
{
int fd, one = 1;
struct sockaddr_in sa_in;


if ((fd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0)) < 0)
return -1;
if (setsockopt(fd, SOL_SOCKET, SO_REUSEADDR, &one, sizeof(one)) < 0) {
close(fd);
return -1;
}
set_nonblocking(fd, 0);
bzero(&sa_in, sizeof(sa_in));
sa_in.sin_family = AF_INET;
sa_in.sin_port = htons(port);
sa_in.sin_addr.s_addr = INADDR_ANY;
bind(fd, (struct sockaddr *)&sa_in, sizeof(sa_in));
listen(fd, 1024);
global->PRINTF("Listen on port:%d, fd:%d\n", port, fd);
return fd;
}

设置SO_REUSEADDR选项 

在第11章,"并发客户端服务器"的第一部分中,提供并测试了一个使用fork系统调用设计的服务器。图12.1显示了在一个telnet命令与服务器建立连接之后的三个步骤。
这些步骤如下:
1 启动服务器进程(PID 926)。他监听客户端连接。
2 启动客户端进程(telnet命令),并且连接到服务器进程(PID 926)。
3 通过fork调用创建服务器子进程,这会保留的原始的父进程(PID 926)并且创建一个新的子进程(PID 927)。
4 连接的客户端套接口由服务器父进程(PID 926)关闭,仅在子进程(PID 927)中保持连接的客户端套接口处理打开状态。
5 telnet命令与服务器子进程(PID 927)随意交互,而独立于父进程(PID 926)。

在步骤5,有两个套接口活动:
服务器(PID 926)监听192.168.0.1:9099
客户端由套接口192.168.0.1:9099进行服务(PID 927),他连接到客户端地址192.168.0.2:1035

客户端由进程ID 927进行服务。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杀掉进程ID 926,而客户端仍可以继续被服务。然而,却不会有新的连接连接到服务器,因为并没有服务器监听新的连接(监听服务器PID 926已被杀死)

现 在如果我们重启服务器来监听新的连接,就会出现问题。当新的服务器进程试着绑定IP地址192.168.0.1:9099时,bind函数就会返回 EADDRINUSE的错误代码。这个错误代码表明IP已经在9099端口上使用。这是因为进程PID 927仍然在忙于服务一个客户端。地址192.168.0.1:9099仍为这个进程所使用。

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杀掉进程927,这个关闭套接口并且释放IP地址和端口。然而,如果正在被服务的客户是我们所在公司的CEO,这样的做法似乎不是一个选择。同时,其他的部门也会抱怨我们为什么要重新启动服务器。

这个问题的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SO_REUSEADDR套接口选项。所有的服务器都应使用这个选项,除非有一个更好的理由不使用。为了有效的使用这个选项,我们应在监听连接的服务器中执行下面的操作:
1 使用通常的socket函数创建一个监听套接口
2 调用setsockopt函数设置SO_REUSEADDR为TRUE
3 调用bind函数

套接口现在被标记为可重用。如果监听服务器进程因为任何原因终止,我们可以重新启动这个服务器。当一个客户正为另一个服务器进程使用同一个IP和端口号进行服务时尤其如此。

为了有效的使用SO_REUSEADDR选项,需要考虑下面的情况:
在监听模式下并没有同样的IP地址和端口号的其他套接口
所有的同一个IP地址和端口号的套接口必须将SO_REUSEADDR选项设置为TRUE

这就意味着一个指定的IP地址和端口号对上只可以用一个监听器。如果这样的套接口已经存在,那么设置这样的选项将不会达到我们的目的。

只有所有存在的同一个地址和端口号的套接口有这个选项设置,将SO_REUSEADDR设置为TRUE才会有效。如果存在的套接口没有这个选项设置,那么bind函数就会继续并且会返回一个错误号。

下面的代码显示如何将这个选项设置为TRUE: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int z;     
int s;   
int so_reuseaddr = TRUE;
z = setsockopt(s,SOL_SOCKET,SO_REUSEADDR,
    &so_reuseaddr,
    sizeof(so_reuseaddr));
如果需要SO_REUSEADDR选项可以由getsockopt函数进行查询。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