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ediaCodec和RTMP做直播推流

本项目完全开源,项目Github地址:AndroidInstantVideo

目前开源的项目或市面上的Android直播客户端主要是用ffmpeg来实现推流的。本文将介绍使用Android原生的视频编码类MediaCodec实现直播推流。

数据流及大致原理

这里所说的直播,就是将你的客户端产生的视频数据,实时发送到服务器上。服务器上的数据再实时地发送到播放客户端上。

  • 以视频数据为例:

获取Camera画面
首先是摄像头拍摄得到原始画面数据,这里原始画面数据的格式我们不用管,因为我们使用的是MediaCodec,所以我们会使用
camera.setPreviewTexture(surfaceTexture)
来利用Camera获取到的画面。

此处的原理可忽略,大致说明的话,就是Camera会把获得的画面保存为OpenGL的一个纹理,我们使用这个纹理就能使用Camera的画面。

绘制画面
在获得画面之后,我们要把这个画面(纹理)“画”到MediaCodec上。

如何画?
MediaCodec提供一张’白纸’,也就是一个Surface,供我们把纹理画到上面。此处的API是
MediaCodec.createInputSurface()

怎么画?用Canvas画。当然不是一般的Canvas,我用了这个开源项目android-openGL-canvas

H264数据
画上去后,MediaCodec就会帮我们把原始画面数据,压缩成相应的视频数据,目前我这里是压缩成H264数据。
所谓的H264数据,其实只是一堆堆的byte[]数组。在项目的例子,我把H264数据写成了文件,可以用某些播放器播放(例如PotPlayer)。

RTMP
我使用了一个开源项目,可以将视频数据封成RTMP包,发送到服务器上。
LibRtmp-Client-for-Android

总结
数据流可以这样看
Camera -> SurfaceTexture -> Surface -> MediaCodec -> encode data(byte[]) -> RTMPMuxer -> Server

  • 音频数据:

相对简单一些,就是从AudioRecord里获取原始音频数据(byte[])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