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虚方法与抽象方法

多态:是指两个或多个属于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消息作出不同响应的能力。  

例如:对同一个方法“叫声”,猫的叫声是“喵”,狗的叫声是“汪”,牛的叫声是“哞”。   

虚方法与抽象方法都可实现多态。


虚方法:

当方法中添加了virtual修饰符,我们将其称之为虚方法,虚方法就是可以被子类重写的方法,如果子类重写了虚方法,那么运行时将使用重写后的逻辑,如果没有重写,则使用父类中虚方法的逻辑。方法可以用Overried重写,方法名必须一致,要有方法体,除了密封类都可以写。不可用Private修饰此方法。

Public virtual void Student()   //声明虚方法

Public overried void Student()   //重写虚方法


当方法中添加了abstract修饰符,我们将其称之为抽象方法,抽象方法就是必须被子类重写的方法,其实抽象方法可以看成是没有实现体的虚方法。如果类中包含抽象方法,那么类就必须定义为抽象类。抽象方法可以用Overried重写,方法名必须一致。

Public abstract void Student()   //声明抽象方法

Public overried void Student()   //重写抽象方法


总结:

1、虚方法必须有实现部分,抽象方法没有提供实现部分;

2、虚方法可以重写,也可以不重写;抽象方法必须重写,只能写在抽象方法中,不允许有方法体,必须被子类重写;

3、抽象方法只能在抽象类中声明,虚方法不是,除了私有类型都可以声明。其实如果类包含抽象方法,那么该类也是抽象的,也必须声明为抽象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