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大二如何准备蓝桥杯的比赛?

作者:不可控的力量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767188/answer/23461631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泻药,蓝桥杯这方面我还是有点经验的毕竟曾经参加过而且还小有成绩,那就说说我当时的经历,希望能对你有用,

       我参加的17年的单片机蓝桥杯,虽然名报的很早但因为这个比赛据说不是很难就一直没准备,直到距离省赛一个月的时候才想起来,然后就把蓝桥杯列入我的日常学习规划里。

        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一脸懵逼,领到学校发的开发板后,发现老师给的代码和驱动大部分都用不了,后来没办法去贴吧找了一个群,多次打听询问才明白了,原来老师给的都是51芯片的例程,而蓝桥杯比赛板用的是iap的板,但群里大多数都是51的例程,简单的还可以自己改一改,但碰到那些驱动部分,比如iic的驱动之类的,我记得有个驱动就需要20个nop,而51芯片只需要5个nop ,总结后发现iap版的单片机速度为普通51单片机的12倍,需要看手册进行寄存器设置才行。
        实在没办法,只看手册太慢了,时间上来不及,我就去淘宝花了1元买了iap的例程(万能的淘宝 ),另外在群里查看别人上传的代码(看别人写的代码真的很难受,尤其是新手写的),两者结合后就开始把板子上的所有功能代码都写了一遍,验证无误后就开是练习往届的省赛题,最后成功做到把第五届国赛题灌溉在三小时内写完,然后美滋滋的发到群里去炫耀一番,当时就觉得这样就差不多了,就没再去学了。

         之后参加了省赛,考点在珠海,题目不是很难,就是让你用四个按键去控制ds1302 ds18b20 等功能的逻辑组合,说白了考的就是你对驱动的理解和用最少按键达到最好的控制效果,最后不出意外,拿下了省一,获取了国赛的资格,最后考虑再三还是去了,首先从报名费到车费住宿费饮食学校全部报销,其次我也想借着这个机会去玩一玩,见识见识,就报了名,之后请了公假后就坐飞机去了北京(反正都是公费出行当然要坐的舒服点),带着小伙伴到了北京,因为之前的学的时候国赛的题也写的很顺就没有多加准备,一下飞机就开始玩起来什么长城故宫啊都嗨起来,结果导致了我的国赛失利了,说白了就是准备不全,国赛的题目是用超声波测距实现一系列功能,说实话除了超声波其他功能我玩的都很熟了比如10次记忆读数等等,但超声波以为不会考,就简单的把相关驱动代码写过一遍就觉得ok了,结果比赛的时候配置超声波波时发现怎么都不能让超声波正常显示,而题目的所有功能都跟超神波有关,就连那个dac输出电压都有关系,所以即使我把除超声波以外的代码都写完了,也只混了个优秀,刚出来时候有点不爽,不过后来经过这次比赛悟到很多也学到很多,状态机神马的也玩的很熟了,也明白了不到最后不要大意,我觉得已经很赚了,跟这一比拿没拿一等都无所谓了,后来实习后我更发现能力才是大头,那些奖除了能在面试的时候有点用外,工作上没有人会去关注你拿过多少奖,只会看你能不能解决问题,这些都是后话了。
之后在北京把该玩的都玩了,该吃的也都吃了,因为我除了游玩其他费用都学校出所以其实就花了门票钱2333,跑题了。

         最后我想提一句,我还在实习中,据我现在总结的经验以后想靠单片机嵌入式吃饭的朋友蓝桥杯这个比赛还是要参加的因为如果你能做到把国赛题写的很顺的情况,那么你至少具备了一定的基本能力,至于什么arm啊,接口啊,外设开发单总线协议啊就留待你去慢慢积累了,下面是我待过的蓝桥杯的一个群你们可以加一下,里面资料不少,但别在群里找我,我已经不做大哥好多年了(滑稽)133018689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