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阅读计划

 
俺可耻的毛病之一是好高骛远,执行永远落后于计划。只好用“取法乎上,乃得其中”来安慰自己了。好在不是每本书都精读。读完了,喜欢的再精度不迟。惭愧ing。
编程和编程语言
: Java Generics and Collections。俺的偶像之一, Haskell背后的主要黑手, Philip Wadler的新作。俺这种庸俗追星族自然屁颠屁颠地来捧场了。
: Java Concurrency in Practice . 正在读这本书。 Java 5 java.util.concurrent 主要作者的力作,不仅介绍 java.util.concurrent 的用法,更细述设计并发程序的理念和经验。 Herb Sutterl 老大 2004 年就吐血呐喊 Free Lunch Is Over, All We Got Is Multi-core Dinner ,俺现在读这本书只算是亡羊补牢。

: Javascript the definitive guide.
今年颇写了些 RIA 应用。感受是:我恨 HTML+CSS ,但我爱 Javascript 。而且现在看来 RIA 越来越火(没办法, Google, Gucci, Nike, 和众多的 Web2.0 公司把门槛提高了)。俺向来认为做技术如杀敌,斩草须除根。所以今年要好好梳理一下 JavaScript 。今年初草草读过这本书第三版。现在第 5 版要出来了。据说有 很多新内容 Steve Yegge 说他在 Google的时候一个月把关于DHTML和CSS的书翻得快散架 ,当是俺效仿的榜样。
 
:Making Reliable Distributed Systems in the Presence of Software Errors. Erlang 的作者 Joel Armstrong 的博士论文。既然要学并发编程,不能说只懂 synchronization 不是? Erlang 的消息传递好歹也是江湖一大显赫门派。所以俺准备今年学 Erlang 牛人Damien Katz 强烈 推荐从这篇论文 开始,因为它解释了很多看似古怪的 Erlan 功能,而且阐述了 Erlang 的来龙去脉。考察一门技术的历史沿革总能让我们深刻理解这门技术。

: Concepts, Techniques, and Models of Computer Programming.
还没看,不过俺朋友和 LtU 都强烈推荐。号称需要一读再读的经典。今年就补上这一课算了。
 
Code Complete, 2nd ed. 大三时细读了第一版,至今受益。去年借来第二版,可耻地只翻了几页。今年纯还债。
 
设计和架构
The Toyota Product Development System. 丰田的 Lean Development 模式开始慢慢影响到软件开发。据说丰田的开发方法里颇有些看似违反常理的东西,让人非常好奇。

Framework Design Guidelines. 据说书的前身是微软的内部开发文档。好奇微软是怎么设计框架的。
 
项目管理
Software Estimation: Demystifying the Black Art (Best Practices (Microsoft)). Steve McConnell的新作。我的弱点之一就是不能准确地估计项目的开销。很想知道喜好CMM/COCOMO这类重口味的Steve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The Art of Project ManagementScott Berkun的博客已经精彩纷呈。这本书放在我的 wish list好久了。今年也该读了。


: Behind Closed Doors: Secrets of Great Management。好评如潮的书。也是放在我的wish list里N久了。纯清除债务。
 
: First, Break All the Rules. 健身房/洗衣房专用书。蹬自行车时看的。已经读了3/4了。学到不少东西。
 
写作
: On Writing Well. 谈写作的经典小册子。其实我更想向冯唐那么牛,写出动人的文字。可惜跑到当当上搜了半天,都没发现一本看上去不错的写作书。什么 SAT 写作, GMAT 写作这类垃圾书倒一大堆。
 
计算机科学/数学
还没定。但愿能读完下面的书:
:MMIXWare。Knuth的书。买了好几年了。一直说写一个MMIXWare的虚拟机一直没动手。鄙视自己很久了。想到一个传说。Steve Jobs邀请Knuth给苹果公司的工程师讲课。听说Knuth到了,Jobs赶快迎出办公室。同Knuth握手后说:Knuth教授,真荣幸见到你。我读过你的所有作品。Knuth答道:Steve, you’re full of shit。
 
:Verification of Reactive Systems。写论文用。买了快两年了,才读了两章。做人还是比较失败。
 
 
 
有声书
有声书的问题就是慢。听一本书的时间,够我们看好几本同样份量的书了。但另外一方面,每天我们花在走路,健身,等候,洗碗,洗衣,汽车上的时间其实非常惊人。两到三周听一本书完全没有问题。最绝的是,听书 根本不占用读书时间。当然,就算听有声书,也得准备好纸书或者电子书。万一哪里没有听明白可以备查。俺读技术书籍得在纸上涂抹,和电脑上编程验证。所以有声书仅限于文艺和商业方面的。
 
: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俺是个迟钝的人,不像很多老大一样,天生人情练达,世事通明,所以需要这样的书来帮助自己了解社会,探究人性。
 
 
 
: Crucial Conversations: Tools for Talking When Stakes Are High。两年前读过。绝对的情商实战指南。今年再复习一下。
 
 
:Crucial Confrontations。 Crucial Conversation作者的另外一本书。强烈期待ing。
 
:Built to Last。今年听了作者的 From Good to Great。大有收获。这本书自然要看。
 
 
:Small Is the New Big。Seth Godin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去年听了他的演讲。读了他的《紫牛》。 他的博客也是每日必读。
 
一时没有想到要听什么小说。想到再加吧。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