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字翻转棋的解法研究

首先说什么是十字翻转棋,十字翻转棋又叫开窗游戏,游戏规则如下:

在n*n的方格中随机分布着一些关着的窗子,当你打开或关闭一个窗子时,它的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的窗子开关状态也会翻转。目标是将这些关着的窗子都打开,游戏结束。 

这里有一个我自己编写的html5开窗游戏,大家可以先去玩一下:

开窗游戏

游戏相对还比较简单,只是一个3*3的难度,当游戏维度增加后,难度也会加大。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如何快速找出一个最优解。

玩几次游戏发现如下两个规律:

1.任何一个位置我们点击1次和点击3次结果是相同的,因为每点一下,这个点击所影响的窗子是固定的,所以如果一个位置需要点击,我们只点击一下就可以了。

2.任何一个位置的窗子状态只和它上中下左右5个位置的点击状态有关系,和他们的点击顺序无关。

由1,2分析可知,在n*n的格子中,达到win状态时这n*n个格子每个格子只有是否被点击两种状态,而与达到这两种状态的点击次数无关,和点击顺序也无关。这个大家可以自己思考一下。

也就是说最后我们只需确定哪些格子需要点,哪些格子不需要点。

我们就拿3*3的难度来推理一下。

c1 c2 c3
c4 c5 c6
c7 c8 c9

假设格子的原始状态为 {cn}, cn有两个值 0代表开着的,1代表关着的 那么要把所有窗子都开着就是要把所有数字都变成0

x1 x2 x3
x4 x5 x6
x7 x8 x9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