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是怎么工作的?

    计算机现在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其中我们也知道计算机中的cpu相当于人的大脑,计算机的所有活动都离不开它。那么它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我们今天来一起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在软考中,前10道题中,基本上都是基础的计算机知识,如果你了解了cpu工作原理那么这些也就不在话下了。

   

    我们都知道计算机的基本硬件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五大部件组成。从上图中,我们可以发现,cpu主要由运算器、控制器、寄存器组和内部总线等部件组成。他们的功能我们可以看下图:

    知道了他们各部分的功能,现在我们来走一遍cpu的工作流程:

    1.首先,程序计数器从内存中通过数据总线取指令,然后加1,地址寄存器来保存这条指令。

    2.这时缓冲寄存器中已经存在指令,指令寄存器只需要从缓冲中读取即可。

    3.取得指令,但是计算机此时是不知道指令要干什么的,然后指令译码器来分析。

    4.译码器将指令的功能给控制信号,告诉算数逻辑单元,才知道是什么运算。例如是加。

    5.在累加器中进行加法运算,如果是逻辑运算则进行逻辑运算。产生结果在累加器中,而产生的状态在状态条件寄存器中。

    这就是整个cpu中的工作流程,通过这样的一个宏观把控,我们可以把关于计算机的知识都放到这个大框架中,这样的学习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