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之理论篇

一、背景介绍

    MyBatis是一个支持普通SQL查询存储过程高级映射的优秀持久层框架。MyBatis消除了几乎所有的JDBC代码和参数的手工设置以及对结果集的检索封装。MyBatis可以使用简单的XML或注解用于配置和原始映射,将接口和Java的POJO(Plain Old Java Objects,普通的Java对象)映射成数据库中的记录。

    MyBatis的前身叫iBatis,本是apache的一个开源项目, 2010年这个项目由apachesoftware foundation 迁移到了google code,并且改名为MyBatis。

   

二、总体流程

   (1)加载配置并初始化

    触发条件:加载配置文件,将SQL的配置信息加载成为一个个MappedStatement对象(包括了传入参数映射配置、执行的SQL语句、结果映射配置),存储在内存中。

   (2)接收调用请求

    触发条件:调用Mybatis提供的API

    传入参数:为SQL的ID和传入参数对象

    处理过程:将请求传递给下层的请求处理层进行处理。

   (3)处理操作请求 触发条件:API接口层传递请求过来

    传入参数:为SQL的ID和传入参数对象

    处理过程:

     (A)根据SQL的ID查找对应的MappedStatement对象。

     (B)根据传入参数对象解析MappedStatement对象,得到最终要执行的SQL和执行传入参数。

     (C)获取数据库连接,根据得到的最终SQL语句和执行传入参数到数据库执行,并得到执行结果。

     (D)根据MappedStatement对象中的结果映射配置对得到的执行结果进行转换处理,并得到最终的处理结果。

     (E)释放连接资源。

   (4)返回处理结果将最终的处理结果返回。

   

三、功能架构

    1)API接口层:提供给外部使用的接口API,开发人员通过这些本地API来操纵数据库。接口层一接收到调用请求就会调用数据处理层来完成具体的数据处理。

    2)数据处理层:负责具体的SQL查找、SQL解析、SQL执行和执行结果映射处理等。它主要的目的是根据调用的请求完成一次数据库操作。

    3)基础支撑层:负责最基础的功能支撑,包括连接管理、事务管理、配置加载和缓存处理,这些都是共用的东西,将他们抽取出来作为最基础的组件。为上层的数据处理层提供最基础的支撑。

   

四、框架架构

    框架架构讲解:

    (1)加载配置:配置来源于两个地方,一处是配置文件,一处是Java代码的注解,将SQL的配置信息加载成为一个

    mybatis结构的MappedStatement对象(包括了传入参数映射配置、执行的SQL语句、结果映射配置),存储在内存中。

    (2)SQL解析:当API接口层接收到调用请求时,会接收到传入SQL的ID和传入对象(可以是Map、 JavaBean或者基本数据类型),Mybatis会根据SQL的ID找到对应的MappedStatement,然后根据传入参数对象对 MappedStatement进行解析,解析后可以得到最终要执行的SQL语句和参数。

   (3)SQL执行:将最终得到的SQL和参数拿到数据库进行执行,得到操作数据库的结果。

    (4)结果映射:将操作数据库的结果按照映射的配置进行转换,可以转换成HashMap、JavaBean或者基本数据类型,并将最终结果返回。

五、动态sql

    MyBatis 最强大的特性之一就是它的动态语句功能。如果您以前有使用JDBC或者类似框架的经历,您就会明白把SQL语句条件连接在一起是多么的痛苦,要确保不能忘记空格或者不要在columns列后面省略一个逗号等。动态语句能够完全解决掉这些痛苦。

     像if,choose,trim,foreach等,举个例子:   

    <select id=“findActiveBlogLike” 
		parameterType=”Blog” resultType=“Blog”> 
		SELECT * FROM BLOG
		WHERE state = “ACTIVE” 
			<if test=”title != null”> 
				AND title like #{title} 
			</if> 
			<if test=”author != null and author.name != null”> 
				AND title like #{author.name} 
			</if> 
</select>

  尽管与动态SQL一起工作不是在开一个party,但是MyBatis确实能通过在任何映射SQL语句中,使用强大的动态SQL来改进这些状况。

  动态SQL元素对于任何使用过JSTL或者类似于XML之类的文本处理器的人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在上一版本中,需要了解和学习非常多的元素,但在MyBatis 3 中有了许多的改进,现在只剩下差不多二分之一的元素。MyBatis使用了基于强大的OGNL表达式来消除了大部分元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