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本科学生的就业方向

我是前言

虽然不同高校的自动化专业培养重点有差异,但是众所周知,自动化算是一个万金油专业,方向很广。总体来说, 自动化专业的基本上是弱电控制,软件硬件结合,也可进行强电的操作,不过很少。

对于初入大学的同学,很多人并不清楚所学专业的具体情况。甚至一些大二大三的同学也是出于迷茫状态。作为大学生,早了解自己的专业,早给自己定目标,绝对不是一件坏事。

本人自动化专业,如今毕业四年,回过头来聊聊自己所认识的本专业的情况,对自动化专业就业方向做一个概括总结,希望能对学弟学妹有点帮助。 

光明大道

1.单片机方向的软件开发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和电子有关的企业,基本上都会用到单片机,就业机会很多。学自动化专业,最起码在毕业前得把51单片机玩的很熟。这个就牵扯到C语言,所以,C语言必须得学好。51单片机是最基础的,可以从它入手。之后最好再了解一些高级的单片机,STM32或飞思卡尔的单片机是个不错的选择,DSP和FPGA也可以了解一下。

大家都知道,学技术重在实践。所以强烈建议参加一些竞赛,参加完一次竞赛,你会得到质的飞跃。本人大学时期参加过“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并获西部赛一等奖。如果竞赛获奖的话,对你将来找工作会有很大帮助。大学里会有很多竞赛,比如“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等等。

2.电子硬件开发

也就是硬件电路设计。小到玩具车,大到航天工业,都离不开电子硬件设计。通俗的说就是你见过的电视机录音机里面的绿色电路板,都是这个方向的专业人员设计出来的。也是很不错的方向,就业机会很多,而且干的时间越长越吃香。

选择这个方向,就得认认真真学好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电路、电力电子等等这些课程,当然单片机也要熟悉。

3.嵌入式系统开发

软件方向,这个相对于单片机软件更难一些。当然待遇也就高了。牵扯到操作系统,如Linux,μC/OS等。主要应用在除了电脑之外的所有电子设备上操作系统的开发,开发对象有手机,掌上电脑,机电系统等。

嵌入式方向有分为底层驱动开发和应用层开发,驱动开发与硬件有关联,应用层基本是纯软。大学课程中是没有这个专业课的,即使个别专业有,也只是非常基础的知识。所以,想要从事这个方向的同学,首先自己在大二大三就得把单片玩的很转,然后可以自学嵌入式开发。不过这个确实挺难,大四的时候可以参加一些校外的培训机构培训,这样会学的更系统一些。

4.互联网软件开发

这个方向嘛,是计算机专业的方向,为什么要写在这里呢,因为本人现在就身处互联网行业,做iOS开发。这是现在一个很火热行业,近几年国内的互联网之火热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学自动化的同学做这个其实并不难,也不是180度的大转行。如果你有不错的C语言基础,那么就更容易了。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计算机语言,现在计算机语言大多数是面向对象语言,思想上有点不同。但是C语言是语言之母嘛,熟练使用C语言的话,学起其他语言也就很容易了。再说了,语言只是工具。

想从事这个方向,你还得再做具体的选择。iOS开发,Android开发,后台服务器开发,PC前端开发。看你喜欢那个咯。

5.工业过程控制方向

主要是PLC/DCS/SIS应用,在各大工厂设计或维护生产线的自动化控制。那么在学校就要专业基础课以及PLC的应用,在大三就要开始在实验室研究PLC应用,能参加一些竞赛就再好不过了,记得当时在学校就有“西门子杯”挑战赛。

以上是我看好的几个重要方向,都是做技术开发,如果你有足够的兴趣,并为之能投入时间和精力,那么大胆去行动吧,诗和远方离你不远。 当然,以上只是自动化专业就业方向的一部分。自动化嘛,就业面很广在哪体现呢,大学同学现在是遍布各个行业啊。以下还有很多条路供你选择:

6.电力局、电厂,向电气专业靠拢;

7.矿山、金属冶炼、制造业,做设备维护;

8.当老师,最好考个研,现在本科生当老师很困难;

9.公务员,不限专业;

10.做销售,做得好很有钱途;

11.自主创业,风险大,建议在社会上历练几年再考虑;

12.考研,还是蛮建议大家去考研,真的喜欢技术科研的话,读个研没错。

一点建议

然而,每个方向,只要你深入学习不断积累,都会有所成就。神州大地不缺人,缺的是人才。10000小时定律,去积累吧。

虽然本科阶段不会把专业知识学的很深入,学校里只是现实的一个预模拟,但是同样是四年,毕业的时候差距是很大。看着在大学浪费青春的那些同学,真心着急。加油吧,少年!

 

 

  • 90
    点赞
  • 20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