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编码与服务器解码全过程

做java的web开发有段日子了,有个问题老是困扰着我,就是乱码问题,基本上是网上查找解决方案(网上资料真的很多),都是一大堆的介绍如何解决此类的乱码问题,但是没几个把问题的来龙去脉说清楚的,有时候看了些文章后,以为自己懂了,但是在开发中乱码问题又像鬼魂一样出来吓人,真是头大了!这篇文章是我长时间和乱码做斗争的一些理解的积累,还希望有更多的朋友给出指点和补充。
  form有2中方法把数据提交给服务器,get和post,分别说下吧。
(一)get提交
  1.首先说下客户端(浏览器)的form表单用get方法是如何将数据编码后提交给服务器端的吧。
  
    对于get方法来说,都是把数据串联在请求的url后面作为参数,如:http://localhost:8080/servlet?msg=abc
(很常见的一个乱码问题就要出现了,如果url中出现中文或其它特殊字符的话,如:http://localhost:8080/servlet?msg=杭州,服务器端容易得到乱码),url拼接完成后,浏览器会对url进行URL encode,然后发送给服务器,URL encode的过程就是把部分url做为字符,按照某种编码方式(如:utf-8,gbk等)编码成二进制的字节码,然后每个字节用一个包含3个字符的字符串 "%xy" 表示,其中xy为该字节的两位十六进制表示形式。我这里说的可能不清楚,具体介绍可以看下java.net.URLEncoder类的介绍在这里。了解了URL encode的过程,我们能看到2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一:需要URL encode的字符一般都是非ASCII的字符(笼统的讲),再通俗的讲就是除了英文字母以外的文字(如:中文,日文等)都要进行URL encode,所以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英文字母的url不会出现服务器得到乱码问题,出现乱码都是url里面带了中文或特殊字符造成的;第二:URL encode到底按照那种编码方式对字符编码?这里就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