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c++中rand()函数产生随机数需不需要srand()的发现

我今天用c++产生随机数,发现只用一个rand(),放到while(1)中也能产生一系列随机数这让我有些搞不懂了,不是说不用srand()每次产生的随机数就一样吗?

然后我就查啊查,发现大家都说的一样,就是“不用srand()每次产生的随机数就一样”,唉,还是自己动手吧


我就直接说我最终的发现吧。其实大家说的也对着呢,“不用srand()每次产生的随机数就一样”,但是这句话很容易让人理解成“在程序中每次调用rand()产生的数字都相同”这是不对的!!

要知道为什么不对,还是先说明一下rand()函数吧,rand()函数是会用系统提供的种子(没有用srand()提供时)或者srand()提供的种子计算出一组随机数,嗯,是一组!而不是一个!!可以把这一组数看做是存储在一个数组里,如果这个数组名字叫做A,那么第一次输出rand()产生的随机数会输出A[0],第二次输出就是A[1],以此类推。

所以,因为用种子产生的是一组随机数,所以,在程序中每次调用rand()就是把这个数组中的书一个个显示出来,肯定就是一系列不一样的数。这就解决了我不用srand()也可以产生一组随机数的问题。

大家口中说的不用srand()每次产生的随机数就一样”,意思是,这一组随机数一样所以用srand(time(0))来使每次程序执行时的种子不一样,产生的随机数组不一样。


上面的问题可能只有我笨理解错了,但是还是贴出来,给和我一样的初学者看嘛,哈哈。还有我说一下,刚我发现我电脑的vs2008的系统提供的种子是1,哈哈,闲的我试了0和1,发现就是1哈哈。好了,昨晚一夜没睡啊,等会儿再找些事做

欢迎加群讨论c/c++,群号348538085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