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erDate的使用之一:coreData的介绍

coreData的使用:

1.CoreData

苹果自带的 管理数据库的工具

使用Core Data有很多原因,其中最简单的一条就是:它能让你为Model层写的代码的行数减少为原来的50%到70%。 这归功于之前提到的Core Data的特性。更妙的是,对于上述特性你也既不用去测试,也不用花功夫去优化。

Core Data拥有成熟的代码,这些代码通过单元测试来保证品质。通过了几个版本的发布,已经被高度优化。 它能利用Model层的信息和运行时的特性,而不通过程序层的代码实现。 除了提供强大的安全支持和错误处理外,它还提供了最优的内存扩展性,可实现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不使用Core Data的话,你需要花很长时间来起草自己的方案,解决各种问题,这样做效率不高。

另外:

coreData主要是iOS对sqlite数据库的封装。

coreData有对象-关系的映射的功能,能把OC的对象存储成数据库或xml等

如果数据存储使用的是coreData,那么读取时可以不使用SQL语句。 

例如:

Student表   id name 

insert into Person(id,name) values(10,’xiaohong’)

coreData  类似于 我们之前使用的FMDB

关于Core Data常见的误解:

1) Core Data不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也不是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Core Data 为数据变更管理、对象存储、对象读取恢复的功能提供了支持。 它可以使用SQLite作为持久化存储的类型。 它本身并不是一个数据库(这点很重要,比如,你可以使用Core Data来记录数据变更,管理数据,但并不能用它向文件内存储数据,coreData没有设置主键这一说)。

2) 它并不能取代你写代码的工作。虽然可以纯粹使用XCode的数据建模工具和Interface Builder来编写复杂程序,但在更多的程序中,你都自己动手写代码。

2、coreData的框架介绍:

相关的类的关系图: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五个相关模块:

1) Managed Object Model

Managed Object Model 是描述应用程序的数据模型,这个模型包含实体(Entity),特性(Property),读取请求(Fetch Request)等。(下文都使用英文术语。)

2)Managed Object Context

Managed Object Context 参与对数据对象进行各种操作的全过程,并监测数据对象的变化,以提供对 undo/redo 的支持及更新绑定到数据的 UI。

3)Persistent Store Coordinator

Persistent Store Coordinator 相当于数据文件管理器,处理底层的对数据文件的读取与写入。一般我们无需与它打交道。

4)Managed Object

Managed Object 数据对象,与 Managed Object Context 相关联。

5)Controller

图中绿色的 Array Controller, Object Controller, Tree Controller 这些控制器,一般都是通过 control+drag 将 Managed Object Context 绑定到它们,这样我们就可以在 nib 中可视化地操作数据。

这些模块之间的运作:



1)应用程序先创建或读取模型文件(后缀为xcdatamodeld)生成 NSManagedObjectModel 对象。从模型文件(后缀为 xcdatamodeld)读取。

2)然后生成 NSManagedObjectContext 和 NSPersistentStoreCoordinator 对象,前者对用户透明地调用后者对数据文件进行读写。

3)NSPersistentStoreCoordinator 负责从数据文件(xml, sqlite,二进制文件等)中读取数据生成 Managed Object,或保存 Managed Object 写入数据文件。

4)NSManagedObjectContext 参与对数据进行各种操作的整个过程,它持有 Managed Object。我们通过它来监测 Managed Object。监测数据对象有两个作用:支持 undo/redo 以及数据绑定。这个类是最常被用到的。

5)Array Controller, Object Controller, Tree Controller 这些控制器一般与 NSManagedObjectContext 关联,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它们在 nib 中可视化地操作数据对象。

【注】在第二篇中将介绍如何使用苹果提供的CoreData的使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