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ncate与delete的区别

1、在功能上,truncate是清空一个表的内容,它相当于delete from table_name。
2、delete是dml操作,truncate是ddl操作;因此,用delete删除整个表的数据时,会产生大量的roolback,占用很多的rollback segments, 而truncate不会。
3、在内存中,用delete删除数据,表空间中其被删除数据的表占用的空间还在,便于以后的使用,另外它是“假相”的删除,相当于windows中用delete删除数据是把数据放到回收站中,还可以恢复,当然如果这个时候重新启动系统(OS或者RDBMS),它也就不能恢复了!
而用truncate清除数据,内存中表空间中其被删除数据的表占用的空间会被立即释放,相当于windows中用shift+delete删除数据,不能够恢复!
4、truncate 调整high water mark 而delete不;truncate之后,TABLE的HWM退回到 INITIAL和NEXT的位置(默认)delete 则不可以。
5、truncate 只能对TABLE,delete 可以是table,view,synonym。
6、TRUNCATE TABLE 的对象必须是本模式下的,或者有drop any table的权限 而 DELETE 则是对象必须是本模式下的,或被授予 DELETE ON SCHEMA.TABLE 或DELETE ANY TABLE的权限。
7、在外层中,truncate或者delete后,其占用的空间都将释放。
8、truncate和delete只删除数据,而drop则删除整个表(结构和数据)。

TRUNCATE   TABLE   在功能上与不带   WHERE   子句的   DELETE   语句相同:二者均删除表中的全部行。但   TRUNCATE   TABLE   比   DELETE   速度快,且使用的系统和事务日志资源少。   
DELETE   语句每次删除一行,并在事务日志中为所删除的每行记录一项。TRUNCATE   TABLE   通过释放存储表数据所用的数据页来删除数据,并且只在事务日志中记录页的释放。 
TRUNCATE   TABLE   删除表中的所有行,但表结构及其列、约束、索引等保持不变。新行标识所用的计数值重置为该列的种子。如果想保留标识计数值,请改用   DELETE。如果要删除表定义及其数据,请使用   DROP   TABLE   语句。 
对于由   FOREIGN   KEY   约束引用的表,不能使用   TRUNCATE   TABLE,而应使用不带   WHERE   子句的   DELETE   语句。由于   TRUNCATE   TABLE   不记录在日志中,所以它不能激活触发器。   
TRUNCATE   TABLE   不能用于参与了索引视图的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