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e Yu:回首十年——从程序员到CTO(下)

blueski推荐 [2009-9-22]
出处:程序员杂志
作者:Diane Yu
 

在上篇文章中,我曾经谈过我如何由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DoubleClick,成为预测组的负责人,以及如何在网络泡沫破灭时走上管理之路。在这里我就讲几件在管理之路上经历的令我感触颇深的事。

成为唯一的女性IT  Executive

在DoubleClick待久了,随着责任的不断增加,也总有人问我:“作为一个女性,作为一个外国人,你有没有遇到Glass Ceiling(玻璃顶)?”我经常会一笑置之。问的人多了,就左右望一望,发现真是这样,我周围的人,只有我一个是女的,只有我一个讲着蹩脚的英文。有没有玻璃顶?当然有,但是,感觉没感觉到却是另外一回事。我觉得事情的关键在于“感觉没感觉到”,而不在于“有没有”。听起来有点绕,举个例子解释一下。因为这几天看奥运,就和大家讲讲我看奥运金牌争夺战的一点体会。总体上来讲,只有一点:越怕输,越会输。很多有望争金的运动员与金牌痛失交臂,不是因为没有争金的实力,而是因为紧张怕输,没发挥好,所以输掉了。反而是那些不给自己压力,根本不考虑能不能拿到金牌的人,发挥出超常水平,拿到金牌。

我觉得在工作中也是一样。不要认为自己是女性,或者是少数群体,就总想着自己会被别人区别对待。你越是这样想,越不敢放手放脚去干,你自己的水平也越发挥不出来,久而久之,就真的被别人区别对待了。如果说在IT界,尤其是IT管理界,没有玻璃顶的存在,那是假的,我就经常会遇到人家第一面见我不拿我当回事儿的情况。也是,人家一看你,一个女子,貌似很年轻没有经验的样子,说着一口亚洲口音的英文,让人听不太懂,又号称是搞IT的,人家把你当回事儿反而是不正常的。每当这时,我一笑置之,当作没看见,继续我行我素,该说的话,一句不少说,该做的事,一件不少做。渐渐地,人家看我的眼光就会转变;渐渐地,人们就会发现如果不仔细听我的“亚洲英文”,事情就做不成,如果不把这个女子当回事儿,就会走弯路。到后来,想让人家不把你当回事儿,也难。

忽视Glass Ceiling(玻璃顶)的存在,这就是我打破玻璃顶,成为唯一的女性IT  Executive的秘诀。


十一个老板

在DoubleClick九年,我一共有过十一个老板,有人说,你有过这么多老板,对你的职业生涯一定有影响。而我不这么认为,十一个老板是十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事实上,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尤其是Greg,也是我最后一个老板,DoubleClick的CIO。

05年4月,公司被Hellman Friedman以11亿美金的价格买下,从此不再是NASDAQ上市公司。在公司的全面重组中,Greg邀请我加入他的执行官团队,负责所有和广告商有关的应用产品开发。我当时有些犹豫,因为在此之前我一直负责核心技术部门,专注于解决大规模、高流量广告服务器及报表统计的技术问题,并没有多少直接与客户打交道的经验。而应用产品开发需要直接与客户打交道,参与产品的设计,同负责核心技术是完全不同的挑战。在他的计划中,核心部门转给别人,而我却要接手这个对我来讲全新的团队。我想不通,就去找他,希望能让我继续负责原有部门,既是我的长处,又轻车熟路。Greg却说,正是因为轻车熟路,才不让我继续做这件事。他希望我能不断学到新的东西,继续做已经做得好的事只是原地踏步,要不断地接受新的挑战,敢于做自己不很有把握的事才能不断进步。

Greg的这一决定在公司引起很大反响,有人担心核心部门的移交会造成管理上的风险,也有人担心我无法胜任全新的工作,甚至有人建议让我兼顾原有部门。Greg顶住各方压力坚持他的计划,坚决迅速地将核心部门移交,让我心无旁骛地应付全新挑战,并在各种场合公开对我的能力表示十足的信心。他的工作和支持为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始,并且在以后的两年里,他总是在需要的时候及时扶我一把,帮我渡过难关。回想起来,如果不是因为他无条件的支持,我也不敢放开手脚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做事,也不会达到后来的结果。

Greg识人的眼光以及他敢于冒风险的性格,令我钦佩;他在压力面前不缩手缩脚,敢于坚持己见,以及对部下无条件的支持,令我信服。我希望很多年以后,我也能够得到同样的评价。


由恨到爱——They all hated me in the beginning

在我完成交接,对新的工作渐入正轨之后,Greg又交给我一项更大的挑战:任命我为芝加哥研发中心的负责人。芝加哥研发中心负责DARTSearch以及Performics Affiliate Network等产品,这个中心是DoubleClick数年前买下的一家公司的原班人马,由于地域以及企业文化上的原因,一直无法进行成功整合。当时的负责人管理方法不当,产品问题不断,营销部门与研发中心互不信任,互相记恨。可是研发中心的所有开发人员对这个负责人的感情十分深厚,导致多年的问题无法解决,随着产品流量的提高,问题越来越严重。当公司终于决定要重整芝加哥研发中心时,Greg把这个挑战交给了我。

05年圣诞节前,Greg和我飞到芝加哥,在抵达的当天解雇了当时的负责人,随后召开全体员工会议,宣布我兼任中心负责人。在会上我可以看出大家明显的敌意,有人当众问我:“你对中心的产品一无所知,凭什么能当好负责人?原来的负责人被解雇是不是因为政治斗争的原因?”当天下午是中心的圣诞节party,他们临时改为为原负责人送行,没有人邀请我。

Greg在当天就离开了,而我留了下来,整整一个冬天,深味了芝加哥刺骨的寒风,“WindyCity”的外号真是名不虚传。无数的促膝长谈,无数的通宵并肩作战,无数的临时会议以及无数凌晨的email之后,在芝加哥城为欢庆St. Patrick’s day而把河水染成绿色时,我也终于迎来了中心的春天。之后,在我和大家的不断努力下,所有人都一点一点地看到研发中心的转变,营销部门与研发中心也逐渐建立了互信互助的良好关系。

我的解决方法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把中心领导人员大换血,在整个过程中,除一个架构师自动离职之外,其他人都选择留了下来,帮助我重建中心。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那个架构师离职时交给我一个封好的信封,他让我在封口上签字,并说信封里装的是他对芝加哥研发中心的预言,他会在一年以后回来,在大家面前开启这个信封,证明他是正确的。我毫不犹豫地当着所有的人签了字,并把这个信封交给他保管,击掌约定一年后见。一年以后,他没有像约定那样出现在研发中心,而是通过别人向我转信,承认他当时的预言是错误的。

芝加哥研发中心的团队是一个敢恨敢爱的团队,我也在这个过程中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听到我决定离开公司的消息后,自发地组织了一个告别酒会,中心所有的人员都到场祝我好运,包括当年在会上当众质问我的人,他特意中止个人假期,提前回到公司参加我的告别会。在那几天不断地有人在走廊上拦住我,对我说:“Thankyou for taking over Chicago team! It has been the best thing happened to us……”我每每感动得热泪盈眶,如果说我为芝加哥研发中心作了一点什么的话,他们回报我的远远不止这些。

 

真诚付出,才有真诚回报

常有人问我:“十年的时间,你从一个普通的程序员成为CTO,请问你的秘诀在哪里?”我说,没有什么秘诀,我能够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够做到。我无非一直执著地坚持一个做人的原则:真心待人,别人才会真心待你;真诚付出,才会有真诚的回报。

 

结束语——离开DoubleClick,开始新的篇章

07年7月,我离开了DoubleClick,成为FreeWheel的创始人/CTO,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迄今为止,一年零一个月。在这一年零一个月里,发生了更多令我感动的事,遇到了更多我所钦佩的人,学到的东西我过去无法想象。很多人说我在DoubleClick的职业生涯一帆风顺,是个幸运儿;而我说,过去的十年只不过是个准备,真正的赛跑才刚刚开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些软件工程专业教育方面的参考文献: 1. 《软件工程导论》(Introduction to Software Engineering), Ian Sommerville, 2015年版。 2. 《软件工程:现代方法》(Software Engineering: Modern Approaches), Eric J. Braude 和 Michael E. Bernstein, 2010年版。 3. 《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Software Engineering: A Practitioner's Approach),Roger S. Pressman 和 Bruce R. Maxim, 2014年版。 4. 《软件工程教育的未来:2012年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教育会议》(The Future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Education: 2012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Education),Diane Horton 和 Clifford A. Shaffer, 2012年版。 5. 《软件工程教育:现状、趋势和挑战》(Software Engineering Education: Status, Trends, and Challenges),Mary Shaw 和 David Garlan, 2009年版。 6. 《软件工程教育与实践》(Software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Practice),Jianhua Ma 和 Hong Mei, 2011年版。 7. 《软件工程专业教育的质量保障与认证》(Quality Assurance and Accreditation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Education),Ljerka Beus-Dukic, 2009年版。 这些文献涵盖了软件工程导论、软件工程现代方法、软件工程实践、软件工程教育的未来、软件工程教育的现状、趋势和挑战、软件工程教育与实践以及软件工程专业教育的质量保障与认证等方面。这些文献可以帮助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更好地理解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方法和实践,并提高软件工程专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