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如何克服紧张情绪

演讲如何克服紧张情绪

很多人在演讲时发现自己很紧张、有压力,无法驾驭自己的情绪,本来准备得很充分,上台时却发挥不出真实的水平,下台后又开始后悔。

【小故事】

斗狮士的故事

在古罗马举行的一场斗狮比赛中,将要临近比赛时,突然有一个斗狮士向负责人提出要退出比赛。因为在开赛前的5分钟,他害怕了。

这时提出退赛,负责人当然不同意。于是,负责人给了斗狮士两个选择:一是选择与狮子搏斗;二是当着体育场所有人发表一个公众演讲,解释自己退出比赛的原因。最终,斗狮士选择了与狮子搏斗。但是,斗狮士明显不是狮子的对手,几个回合下来,狮子就把他打翻在地了,当狮子张开血盆大口准备吃掉斗狮士的一刹那,斗狮士对狮子说:“狮子啊狮子,你吃了我不要紧,但是你吃完我之后要面对现场的几万人发表一场获奖感言呢!”这句话一说完,狮子便夺路而逃了。

可想而知,面对公众演讲时,恐惧、紧张不是少数人的现象,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压力。因此,不要觉得只有自己会紧张,其实,紧张是一种正常现象,自己要学会放松。

一、紧张原因剖析

1.自卑

演讲紧张的第一个原因是自卑,这是由中国传统文化造成的。

人们从小就受到“言多必失”“枪打出头鸟”“沉默是金”“祸从口出”的熏陶,因此,在日后的行为中总是非常谨慎,不太愿意发言,怕出现状况,给自己造成不好的影响。这也是很多人参加学习、培训时不愿意坐在第一排的原因,其实坐在第一排有很多好处:可以督促自己认真听讲,可以接收到更多的资讯,等等。

多数中国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缺乏相应的锻炼,无形中给自己造成很多压力,导致自卑心理严重。

2.准备不充分

如果一个人准备得不充分,演讲时一定会感到紧张。这就相当于上战场时带了枪,却没带子弹。演讲前的准备包括很多内容,如演讲内容的确定、引用数据的准确性、名言警句的出处、对听众的了解、个人情绪、睡眠状况等。

3.怕出错求完美

BD15056_ 怕出错

中国人很多时候比较悲观,总在担心“万一讲不好”“万一搞砸了”怎么办,很少会想“万一讲对了”“万一听众认可了”。这两种可能性的概率是基本相等的,如果总是想着负面的、不好的结果,就会容易出错、容易紧张。

“怕”字由一个“忄”和一个“白”组成,可以理解为怕就是白担心。既然怕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那人们在各种场合发言时就没有必要再害怕了。把用在担心上的时间转化为熟悉演讲的内容、思路可能更有效。

BD15056_ 求完美

很多人追求完美,希望做一个完人。但是往往越是追求完美,结果就越糟糕。没有任何一个演讲或发言是完美的,每次演讲或发言后都需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找出可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演讲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央视主持人主持春晚时都会出错,何况是一个普通人。有遗憾和不完美是正常的,人们没有必要苛求自己、给自己增加压力。当一个人不过分追求完美时,就会变得放松,以最好的心态演讲,从而影响自己、影响听众。只有这样,才能讲得更好、更好地影响观众、产生更好的效果。

4.恐高

BD15056_ 恐惧高人

这里的“高人”是指领导、专家等比自己强的人。往往有这些人在场的时候,演讲者就会感觉很有压力,担心自己是在班门弄斧。实际上,演讲者应该转变想法:只有在鲁班门前弄斧,暴露自己的不足,高人才可以给予指点,自己才能更好地成长和提升;即使两人观点不同,也可以进行讨论、交流,高人的观点可能比较权威,但并不一定是真理;即使自己表现得不够好,但是领导、专家也都经历过同样的阶段,一定可以互相理解。

此外,有些人向领导汇报工作时会很有压力,其实,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工作,领导并不了解自己工作的细节。

因此,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即使有高人在场,也可以自由发挥。

BD15056_ 恐惧站得高

很多人坐着讲话时很有底气、自信心很强,可是一站起来,就感觉差别很大,压力倍增,手脚不知道如何摆放,浑身感觉不自在。如果身前有讲台遮挡,情况还能会好一点;如果把桌子拿走,就会感觉压力更大,而且站得越高,压力越大。

人们去咖啡厅、茶馆时,总喜欢挑选靠窗、靠边、靠墙的位置,表面看是这些位置便于欣赏风景,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则是这些位置比较能够给人安全感。演讲也是如此,当身体的三分之二都被遮挡时会比较有安全感,但当没有遮挡物时,就好像自己所有的短处都被听众一览无余,开始担心自己高、矮、胖、瘦、脸型、服装,给自己施加压力。

事实上,只要在所处的领域发挥到极致,成为成功人士,所谓的缺点、缺陷也可以成为发挥优势的契机。演讲不是选美,不以个人的容貌评判高低,听众也不注重演讲者的外表。例如,在一个培训班上,一个大腹便便的学员做自我介绍时说自己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特别“中厚”,当别人理解为他很忠厚时,他说自己的“中厚”是指中间比较厚,其他学员听后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还选举他为班长。

5.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很多人在演讲时太在意听众的看法,在意听众给自己的评价和分数。当一个人总想着这些时,就会一心二用。

演讲者在台上受万众瞩目,原本应当一心一意、集中精力表达自己准备的内容,只有这样的演讲才能获得听众的认可。听众的良好反馈只是演讲的附属品,如果演讲者太在意听众的看法,使得注意力分散,那就得不偿失了。

6.陌生或重要场合

有些人在陌生环境演讲时会感觉压力较大,就像到别人家里做客会感觉比较拘谨一样,这时演讲者需要提前到会场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培养熟悉的感觉。有些人反而在熟悉的环境演讲会比较紧张,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听众不认识自己时演讲效果无所谓,但是在熟悉的场合,听众都了解自己的水平,反而不敢发挥了。

此外,有些人在重要场合演讲时会较为紧张,其实,演讲就像学生参加考试一样,越在乎结果越考得不好,越不太在乎结果越发挥得好。因此,演讲者要学会放松,调整心态。

7.第一次演讲或人多的时候

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包括演讲。第一次演讲时没有经验,紧张是正常现象,当同样的事情或场合经历过几次之后就会应对自如。

在人多的场合演讲也容易紧张,这时演讲者不妨换一种心态,将听众分成多个小团队,如将100人分成10个小团队,这样就可以大大缓解自己的压力。

8.曾经有失败的经历

古语有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曾经的失败经历会给人留下阴影,以至于每次遇到相同或相似状况时都会胆怯、紧张,从而不敢发挥。这种人是典型的活在过去,而没有活在当下。过去失败不代表永远失败,上一次失败不代表这一次还会失败,活在过去是没有意义的。人们应该活在当下,只要这一刻很好,并且做了充分准备,就要相信结果一定会很好。如果受失败经历的影响较为严重,应当采取一对一的辅导治疗,消除过去的阴影,重新树立自信。


二、突破紧张的八大方法

1.充分准备

俗话说“宁可千日无机会,不可一日不准备”,尤其是管理者,在各种场合中都要做好准备,即使没有被安排发言,也要思考发言的切入点,稍微做些准备,以备不时之需;即使这次会议没有发言,下次有机会发言时,有了上次做的梳理和准备,就可以发挥得很好。

没有准备就等于准备失败,演讲者要做好充分准备,时刻准备着讲话、梳理思路。

2.积极暗示

在演讲前,演讲者要给自己正面的、积极的暗示。很多人习惯在演讲前提示自己“不要紧张”、“不要害怕”,结果却更加紧张、更加害怕。虽然本意是给自己正面的暗示,但是大脑只接受肯定的信息,因此联想到的只有紧张、害怕。因此,演讲者要告诉自己“我准备得很好、很充分”、“听众一定会非常喜欢”,这些正面暗示会给自己带来正面的能量。

例如,演讲者可以在演讲前想想以前成功的案例,回忆当时听众的表现。如果没有成功的演讲,也可以回忆自己开心、幸福的时刻,甚至可以把听众想象成白菜、萝卜等。凡事皆正面,能量变无限。即使是一棵已经枯萎的小树,如果主人不抛弃、不放弃,坚持给它浇水、悉心照料,也有一天会枝繁叶茂。

3.无语练胆

很多人演讲时紧张的表现是不敢看听众的眼睛,这就需要在平时练习与人对视,特别是直视异性的眼睛,让自己找到更多的自信。例如,会议马上要开始时,发言者从与会人员的面前走过,可以扫视一下与会人员的眼睛,可以增强自信心。另外一种锻炼方法是在会场给人拍照,通过拍照看对方的眼睛,增强自信心。

4.做深呼吸

紧张时可以做一次深呼吸,如果一次没有效果就做两次、三次、四次。深呼吸可以让人心情平静,平静之后再开口讲话,感觉就会完全不一样。

5.调整动作

通常而言,人们情绪不好的时候容易没有激情、垂头丧气,情绪好的时候就会昂首挺胸。心理学中有一种说法叫“动作创造情绪”,意思是当一个人昂首挺胸时,他会发现自己的气息非常通畅,说话时很有底气;心情不好时,通过蹦迪、爬山等活动可以使心情变好。

因此,演讲者上台时要先调整自己的姿势和动作,要抬头挺胸,使自己更加自信。演讲中感觉紧张、不能控制身体发抖时,可以通过稍微挪动步伐使自己放松。甚至,演讲者可以做一些较大幅度的动作,如把拳头握起来,甚至把双手握起来,帮助自己增强自信。当一个人充满自信时,手就不会乱放,避免了不知道手放何处的尴尬。演讲时要避免将手放在背后、裤兜里,这些都是不太好的行为。

6.专注所说

有些人之所以在演讲时感到紧张,是因为一心二用,只要专注所说、投入进去就会越来越放松。演讲的最高境界是忘我,不管结果的好坏,尽情地发挥,这样取得的效果更好。

最好的例子是两个妇女骂街,她们能够吸引无数听众,无论是买菜的人、回家的人,还是办事的人都停下来听她们的演讲,她们讲得很有激情、声音很有节奏、有动作手势,表情自然到位。她们不紧张,不在意自己讲得是否完美,不考虑准备得是否充分,不考虑有无熟人在场,这是因为她们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她们没有学过专业的演讲,没有经过专门的锻炼,但是效果却很好,这说明心态是最重要的。

实际上很多时候,人们紧张的原因就是束缚太多、负担太重,如果除去这些,按照真实的水平,演讲者可以发挥得更好。

7.多讲多练

多讲多练是最简单的、也是最通用的方法。每个人第一次演讲时都会感到紧张,会有很大的压力,很多成功人士第一次演讲时也会紧张得发抖,但是通过经常锻炼、不断积累,就可以变得游刃有余。

就像开车一样,新手拿到驾照后都不敢上路,第一次上路、第一次上高速、第一走夜路、第一次下雨天走泥泞的路、第一次走很窄的路,每个“第一次”都会很紧张。但是当都尝试过之后就会变得很轻松,可以自如应对。

因此,演讲者要多讲多练,即使前面的几种方法都记不住,只要能够坚持多讲多练,同样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增强自信。

8.相信自己

演讲者一定要相信自己,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带给听众确定的信息;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带给听众能量。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别人也一定不会相信。因此,每一次演讲前,只要做了充足的准备,就应当给自己更多的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做好、做成功,会获得好的效果。演讲者只有树立这样的心态,才能产生好的效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