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是否将终结电子邮件时代?

     截至2002年时,美国网民的数量已大幅增加。对于已习惯通过电话交流的老一辈人来说,申请一个电子邮件账号后,意味着获得了与年轻一代进行沟通的新方式。他们认为,如果孩子们不经常往家里打电话,则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交流。然而他们不久后却发现,年轻一代网民更愿意使用即时通信软件,使用电子邮件已成为落后于潮流的象征。对于年龄大于25岁的网民,他们无法想像不使用电子邮件的后果;但对于年轻的Facebook用户,他们却很难想像以前互联网主要依赖电子邮件的交流方式。

    1996年左右网民应该还记得,自己当时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后心情是如何激动。他们觉得,互联网正改变人们的生活,而电子邮件交流的快速性和舒适性可谓前所未有。然而10年之后,电子邮件交流方式已显得过时。美国皮尤(Pew)“互联网与美国人生活”调查项目2005年的一项报告显示,在所有美国青少年网民中,与电子邮件方式相比,将近50%更愿意通过即时通信与朋友交流。

 

后来居上

    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去年也发表报告称,当年青少年网民电子邮件使用量减少了8%,同期所有年龄段网民相应使用量则增长了6%。随着手机、博客和社交网站的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雅虎、hotmail电子邮件账号已处于不使用状态。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电子邮件并不完美。而即时通信、手机短信、博客以及社交网站等新型沟通方式后来居上,是因为它们弥补了电子邮件方式的诸多不足。

中.国.站长站

 

     对于年轻一代网民来说,他们不会采取电子邮件方式给好友发去聚会通知,而会通过手机博客或升级Facebook用户资料等途径。与电子邮件相比,即时通信的速度要快得多,且能立即得到反馈。再加上博客、社交网站等新方式,年轻一代网民完全可以不通过电子邮件就能达到快速沟通目的。由于年轻网民的沟通多是生活交流,即时通信所具备的交互性特点正好满足了他们要求;而电子邮件不但耗费时间,而且不具备即时通信的生动交流功能。 Chinaz@com

并行不悖

    但对于年龄较大的网民来说,他们更看重所交流的内容。电子邮件能留给沟通者更多思考空间,不少邮件内容也具有保存价值。相反,即时通信信息被阅读后基本上没有必要再加以保留。即时通信信息如同小广告,过目即忘;而电子邮件信息更能激起阅读者的遐想,其内容更能体现撰写者的内心情感。从某种程度上说,第一代网民与第二代网民之间在电子邮件使用态度上已存在“代沟”。年轻网民对电子邮件不屑一顾,但在各种商务交流中,电子邮件仍是主要沟通手段之一。 中国.站长站

    那么如何解决这种冲突?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老一辈网民必须跟上互联网发展潮流,即主动加入到使用即时通信、博客和社交网站的行列中去。虽然第一代网民已满足于电子邮件所带来的沟通便捷,但日新月异的技术已使电子邮件看上去像是老古董。然而,或许电子邮件的使用率会有所下降,但它并不会完全消失。再一点,电子邮件与即时通信等工具并不对立,使用者完全可把二者加以结合使用。而通过新型手机,用户已可收发包括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短信、博客更新在内的所有信息。如此看来,喜欢通过电子邮件交流的老网民不必感到自己已落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