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e方法

TDataSet控件以及它的继承控件,例如TSimpleDataSet/TClientDataSet等都可以使用Locate方法在结果数据集中查寻数据。程序首先必须使用SQL命令从后端数据库中取得数据并且形成结果数据集,然后才使用Locate方法查寻数据。

当使用Locate方法查寻数据时,开发人员可以使用任何的字段条件来查寻,而无须理会这个字段是不是索引字段。当然,当开发人员使用索引字段来查寻数据时,Locate会直接使用索引来帮助查寻,因此速度会非常快速。如果开发人员使用非索引字段查寻数据,那么Locate也将使用目前它知道最好的方式来查寻数据。

此外,Locate方法不只能够查寻一个单一的字段,它同时还能以数个字段的条件来查寻数据。开发人员可以组合数个字段的查寻条件在结果数据集中查寻数据。

由于Locate能够查寻各种不同数据类型的字段,因此Locate方法在设定查寻条件时是以Variant类型的变量来储存查寻数值的。当开发人员要使用多个字段来查寻数据时必须建立一个Variant数组来储存查寻数值。

此外,Locate方法在查寻数据时也能够使用模糊条件标准来寻找特定的数据,例如开发人员可以要求Locate在查寻数据时不分大小写,或是以部分字符串来查寻数据,这样就为开发人员提供了非常大的弹性空间。

下面就是Locate的方法原型:

function Locate(const KeyFields: String; const KeyValues: Variant; 

Options: TLocateOptions): Boolean;

Locate方法接受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KeyFields是开发人员要查寻的字段名称。如果开发人员要查寻单一字段,那么只需要直接传入此字段名称。如果要以多个字段条件来查寻,那么便需传入所有的字段名称,并且以分号分隔每一个字段名称。

第二个参数KeyValues是指开发人员欲查寻的条件数值。它的类型是Variant,因为Variant几乎可以代表任何的类型,因此开发人员可以查寻整数、小数、字符串,或是布尔值的条件。同样,如果开发人员只查寻一个条件数值,那么就可以直接在这个参数位置传入。如果是以多个字段条件来查寻,那么开发人员必须建立一个Variant数组,然后在这个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中指定条件数值,再传递Variant数组到这个参数中。至于Variant数组则可以使用VarArrayOf方法,或是使用VarArrayCreate方法来建立,在稍后的范例中会有程序代码说明。

Locate方法的最后一个参数TLocateOptions则是让开发人员在查寻字符串字段时,指定以什么标准来查寻数据。开发人员可以指明不分大小写来查寻字符串数据,或是以部分字符串数值来查寻数据。下面就是TLocateOptions的类型定义:

type

  TLocateOption = (loCaseInsensitive, loPartialKey);

  TLocateOptions = setof TLocateOption;

在使用Locate时,如果使用loCaseInsensitive就代表不分大小写查寻数据;如果使用loPart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