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读书笔记——物理层(2)

物理层下的传输媒体

数据在各层的传输过程
上图中最下方即为物理层的传输媒体,传输媒体也称传输介质或传输媒介,传输媒体可分为两大类,即导向传输媒体非导向传输媒体

导向传输媒体

  1. 双绞线
  2. 同轴电缆
  3. 光缆

导向传输媒体
上图为双绞线(无屏蔽双绞线UTP和屏蔽双绞线STP)和同轴电缆结构图


双绞线

它是最古老的但又最常用的传输媒体,把两根互相绝缘的铜导线并排放在一起,然后用规则的方法绞合,绞合可减少对相邻导线的电磁干扰,绞合度越高,获得的带宽就可更高。使用双绞线最多的地方就是到处都有的电话系统。数字传输和模拟传输都可使用双绞线,双绞线通信距离一般为几到几十公里。距离太长需加放大器将衰减信号放大到合适数值(对模拟传输),或加上中继器将失真的数字信号进行整形(对数字传输)。为了提高双绞线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可在双绞线外层加上金属丝编织成的屏蔽层,这就是屏蔽双绞线,简称STP,它的价格当然比无屏蔽双绞线(UTP)贵一些。

同轴电缆

同轴电缆由内导体铜质芯线、绝缘层、网络编织的外导体屏蔽层以及保护塑料外层组成。由于外导体屏蔽层的作用,同轴电缆具有更好的抗干扰特性,被广泛用于传输较高速率的数据。在局域网发展初期广泛使用同轴电缆作为传输媒体,但随着技术进步,在局域网领域基本都采用双绞线作为传输媒体,目前同轴电缆主要用在有线电视网的居民小区中。同轴电缆的带宽取决于电缆的质量

光缆

光纤通信就是利用光导纤维(简称光纤)传递光脉冲来进行通信。光纤是光纤通信的传输媒体。光缆实现的原理:当光线从高折射率的媒体射向低折射率的媒体时,其折射角将大于入射角。因此,如果入射角足够大,就会出现全反射,即光线碰到包层时就会折射回纤芯。这个过程不断重复,光也就沿着光纤传输下去。光纤在纤芯中传输数公里基本上没什么衰耗,下图为光线在光纤中的折射:
光线在光线中的折射

光纤按传输模式可分为(1)多模光纤(2)单模光纤,多模光纤采用发光二极管作为光源,光脉冲在多模光纤中传输时会逐渐展宽,造成失真。因此多模光纤只适合于近距离传输。单模光纤采用激光作为光源,单模光纤的纤芯很细,其直径只有几个微米,制造成本较高。
多模光纤和单模光纤的比较

光纤的优点:
1. 通信容量非常大
2. 传输损耗小,中继距离长,对远距离传输特别经济。
3. 抗雷电和电磁干扰性能好,这在有大电流脉冲干扰的环境下尤为重要。
4. 无串音干扰,保密性好,也不易被窃听或截取数据。
5. 体积小,重量轻。

非导向传输媒体

若通信线路要通过一些高山或岛屿,有时很难施工,即使是在城市中挖开马路敷设电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非导向传输媒体即就是利用无线电波在自由空间的传播就可较快的实现多种通信。


信道复用技术

复用是通信技术中的基本概念。在计算机网络中信道广泛地使用各种复用技术。下图中 A1 B1 C1 分别使用一个单独信道和 A2 B2 C3 进行通信,总共需要三个信道。但如果在发送端使用一个复用器,就可以让大家合起来使用一个共享信道进行通信,在接收端再使用一个分用器,把合起来传输的信息分别送到相应的终点。
复用示意图
常见的信道复用分为:
1. 频分复用(FDM)
2. 时分复用(TDM)
3. 统计时分复用(STDM)
4. 波分复用(WDM)
5. 码分复用(CDM)

最基本的复用就是频分复用,用户在分配一定频带后,在通信过程中自始至终占用该频带。可见频分复用的所有用户在同样的时间占用不同的带宽资源(这里的带宽是频率带宽而不是数据的发送速率)。而时分复用则是将时间划分为一段段等长的时分复用帧(TDM帧),每一个时分复用的用户在每一个TDM帧中占用固定序号的时隙。时分复用的所有用户是在不同的时间占用同样的频带宽度。频分复用和时分复用这两种复用方法的有点是技术成熟,但缺点是不够灵活。时分复用则更有利于数字信号的传输。使用时分复用系统传送计算机数据时,由于计算机数据的突发性质,用户对分配的子信道的利用率一般不是很高。
频分复用和时分复用
统计时分复用是一种改进的时分复用,它能明显提高信道利用率。集中器常使用这种统计时分复用,一个使用统计时分复用的集中器连接4个低速用户,然后将它们的数据集中起来通过高速线路发送到一个远地计算机。统计时分复用使用STDM帧来传送复用的数据。但每一个STDM帧中的时隙数小于连接在集中器上的用户数。各用户有了数据就随时发往集中器的输入缓存,然后集中器按顺序依次扫描输入缓存,把缓存中的输入数据放入STDM帧中。对没有数据的缓存就跳出去。当一个帧的数据放满了,就发送出去。因此STDM帧不是固定分配时隙,而是按需动态地分配时隙。因此统计时分复用可以提高线路的利用率,统计时分复用又称异步时分复用,而普通的时分复用则称为同步时分复用。下图为统计时分复用原理图:
统计时分复用原理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