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之UIViewController的生命周期

在我之前的学习笔记中讨论过ViewController,过了这么久,对它也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ViewController是我们在开发过程中碰到最多的朋友,今天就来好好认识一下它。ViewController是IOS开发中MVC模式中的C,ViewController是view的controller,ViewController的职责主要包括管理内部各个view的加载显示和卸载,同时负责与其他ViewController的通信和协调。在IOS中,有两类ViewController,一类是显示内容的,比如UIViewController、UITableViewController等,同时还可以自定义继承自UIViewController的ViewController;另一类是ViewController容器,UINavigationViewController和UITabBarController等,UINavigationController是以Stack的形式来存储和管理ViewController,UITabBarController是以Array的形式来管理ViewController。和Android中Activity一样,IOS开发中,ViewController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Lifecycle)。

首先来看看View的加载过程,如下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在view加载过程中首先会调用loadView方法,在这个方法中主要完成一些关键view的初始化工作,比如UINavigationViewController和UITabBarController等容器类的ViewController;接下来就是加载view,加载成功后,会接着调用viewDidLoad方法,这里要记住的一点是,在loadView之前,是没有view的,也就是说,在这之前,view还没有被初始化。完成viewDidLoad方法后,ViewController里面就成功的加载view了,如上图右下角所示。

在Controller中创建view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代码创建、一种是通过Storyboard或Interface Builder来创建,后者可以比较直观的配置view的外观和属性,Storyboard配合IOS6后推出的AutoLayout,应该是Apple之后主推的一种UI定制解决方案,后期我会专门介绍一篇使用AutoLayout进行UI制作的文章。言归正传,通过IB或Storyboard创建view,在Controller中创建view后,会在Controller中对view进行一些操作,会出现如下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