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c/c++程序员面试宝典-递归

9.c/c++程序员面试宝典-递归

递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编程技术,它让函数可以从函数体内部调用自身。递归通常把一个大型复杂的问题层层简化为一个,与原问题相似的规模较小的问题来求解,使用递归策略只需少量的程序就可描述出解题过程所需要的多次重复计算,这样就大大地减少了程序的代码量。递归的能力在于能运用有限的语句来定义对象的无线集合。



面试题67 什么是递归****


分析:递归作为一种算法在程序设计语言中广泛应用,是指函数、过程、子程序在运行程序过程中直接或间接调用自身而产生的重入现象。


一个过程或函数直接或间接调用自己本身,这种过程或函数叫递归过程或递归函数。


一个过程或函数在其定义或说明中又直接或间接调用自身的一种方法,它通常把一个大型复杂的问题层层转化为一个与原问题相似的规模较小的问题来求解。递归策略只需少量的程序就可以描述过程所需要的多次重复计算,大大地减少了程序的代码量。递归的能力在于用有限的语句来定义对象的无限集合。用递归思想写出的程序往往十分简洁易懂。


一般来说,递归使用时需要有边界条件、递归前进段和递归返回段,当边界条件不满足时,递归前进;当边界条件满足时,递归返回。


注意:递归算法解题的运行效率相对较低,在递归调用的过程中系统为每一层的返回点、局部量等开辟了栈来存储,使用递归的时候需要消耗比较多的栈空间,所以递归次数过多容易造成栈溢出等,在堆栈尺寸受到限制的时候,一般需要避免使用递归。


【答案】一个过程或函数直接或间接调用自己本身,这种过程或函数叫递归过程或递归函数。




面试题68  汉诺塔问题***


分析:汉诺塔问题的起源是印度的一个古老的传说。传说中开天辟地的神博拉马在一个庙里留下了3跟金刚石的棒,第一根上面嵌套着64个圆的金片,最大的一个在底下,其余一个比一个小,一次叠上去,庙里的众僧不倦地把它们一个个从这根棒搬到另一根棒上,规定可利用中间的一根棒作为帮助,但每次只能搬一个。而且大的不能放在小的上面。面对庞大的数字(移动圆片的次数)18446744073709551615.这样看来,众僧们耗尽毕生精力也不可能完成金片的移动。后来,这个传说就演变成汉诺塔游戏。汉诺塔问题是程序设计中的经典递归问题。


汉诺塔问题有多种算法,其中使用递归解决汉诺塔问题是递归算法的经典案例,它的示例代码如下:


详细代码以后补上。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