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星》


我最喜欢的一名民谣歌手,叫陈粒。

她曾经有个女朋友,名字叫祝星。

那一年,陈粒就读于上海经贸大学,一个与音乐无关的专业,凭着自己对音乐的执着热爱,组建了乐队,并一举获得 “Zippo炙热摇滚大赛”上海赛区冠军,同年,作为开场演唱乐队参加迷笛音乐节。

那一年,出生于94年的祝星在网上打着免费做海报的广告,寻寻觅觅,要证明自己的设计才华。

那一年,她们在网上相识,互相倾诉烦恼,讨论音乐,犹如找到了灵魂伴侣,绝对占有,相对自由,两人迅速进入热恋期。

你是我梦里

陌生 熟悉

与众不同

你是我梦里

幻想 现实

不灭星空

眼睛

彩色是你

黑白是你

低落 欢欣

有始不见终
            —-《种种》

人总是希望送自己喜欢的人,最特别的礼物。暴富的云天明送出了一颗星星,强壮的威廉·华莱士送出了一份基因,而陈粒给自己的爱人写下一首同名单曲—《祝星》。

《祝星》是陈粒在第一次见祝星的前三天写的。

见到祝星后,确认关系,陈粒公开承认出柜,开启秀恩爱。

陈粒的每一条微博都有祝星的回复,祝星的微博也全部都是和陈粒秀恩爱的情景。

你是我未曾拥有无法捕捉的亲昵

我却有你的吻你的魂你的心

载着我飞呀飞呀飞 越过了意义

你是我朝夕相伴触手可及的虚拟

陪着我像纸笔像自己像雨滴

看着我坠啊坠啊坠落到云里
            —-《虚拟》

人们总是常说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吸引什么样的人,对于这对恋人,也是绝佳的良配,陈粒是独立音乐人,祝星则是一名闪耀的设计新星。

那一年,她们开始巡演,祝星发挥着设计师的所有能量,logo、ppt、演唱会背景、专辑封面通通承担,陈粒在台上疯狂,祝星在台下微笑。

那一年,每一场演唱会陈粒必唱《祝星》。而祝星也每场演唱会都在台下放PPT。

两人之间,大概就是,你在台上唱着我/我在黑暗中听着你/歌声装饰了她们的夜晚/你点亮了我的梦境,那种浪漫。

当时陈粒说“我现在眼里只有祝星,她开阔,我这就亮敞,她低落,我眼前就暗阖,她是我,我不是我。”

祝星也曾发过这么一条微博:“你站在万众瞩目的台上,我在人群看着你,只有我知道,虽着正装,你却穿着小熊袜子”…

那一年,陈粒在西湖音乐节上忽然宣布“我女朋友明天要出国了,从来没有分开过这么远。”带着伤感,带着惆怅,唱了《祝星》。

送君千里直至峻岭变平川

惜别伤离临请饮清酒三两三

一两祝你手边多银财

二两祝你方寸永不乱

半醒半醉日复日

无风无雨年复年
            —-《性空山》

那一年,祝星出国留学,祝星说:每过十五天你就贴一朵小红花,贴完六朵我就回来了。

那一年,祝星归来,却看到陈粒找好友代发的分手声明。

2015年10月,陈粒和祝星分手了。

陈粒每首歌唱的都是祝星却也还是没能抵挡半球的遥远和八小时时差。

分开后,陈粒再没唱过《祝星》。
从此,陈粒再无祝星。

你背对着山河一步步走向我

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

你打开了我的躯壳

你唤醒了我的耳朵

带走我

无声中我听到最亲热的语言

黑暗中我看到最赤裸你的脸

你掐断了我的时间

你放空了我的无解

亲吻我

亲吻我

你带我乘着宇宙忽快忽慢

你带我看这世界忽明忽暗

你的回忆开始沉默

你的眼神再次清澈

你进入我

进入我
            —-《祝星》

陈粒有她的鲜衣怒马,她唱着《走马》,唱着《历历万乡》,唱着《小半》,唱着《易燃易爆炸》。

祝星有她的云淡风轻,她带着黑框眼镜,散落在伦敦街头,在万人演唱会的台下默默听,静静离开。

2016年成都演唱会,祝星两个字重新出现在陈粒身后。她是真的放下了。

当我为你写歌时,全世界的歌都是因你而存在的;

当我放下时,为你写的歌,只是一首歌。

放下不是不再喜欢,不是伤心过后的深恶痛绝,不是大彻大悟后的弃暗投明,放下是今后的生活,不再和那个人有半分关系。

以前的回忆里有多少她,该记得的记着,该淡忘的忘记;以后的日子里,无论是关于她的回忆还是和她偶遇,都不会掀起涟漪。

就如同出门遛弯时抓着一把沙,你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何时松手的,只是偶尔想起来低头一看,才发现手中已空无一物。

也许对于我们,《祝星》也是祝星,但从此以后,对于陈粒来说,祝星只是《祝星》。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