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bash shell 使用技巧

使用GNU/Linux系统使用bash是家常便饭,知道一些bash常用的快捷键就显得非常有必要,bash快捷键大全
Ctrl-A 相当于HOME键,用于将光标定位到本行最前面,回到命令行开始,UNIX上只能用这个组合键
Ctrl-E 相当于End键,即将光标移动到本行末尾,转到命令行尾,UNIX上同样只能使用这个组合键
Ctrl-B 相当于左箭头键,用于将光标向左移动一格
Ctrl-F 相当于右箭头键,用于将光标向右移动一格
Ctrl-D 相当于Del键,即删除光标所在处的字符,如果命令行没有命令字符,就推出shell
Ctrl-K 剪切光标之后的内容,用于删除从光标处开始到结尾处的所有字符
Ctrl-L 清屏,相当于clear命令
Ctrl-R 进入历史命令查找状态,然后你输入几个关键字符,就可以找到你使用过的命令,非常好用
Ctrl-U 剪切光标之前的内容,用于删除从光标开始到行首的所有字符。一般在密码或命令输入错误时常用
Ctrl-H 删除光标左侧的一个字符
Ctrl-W 用于删除当前光标左侧的一个单词
Ctrl-P 相当于上箭头键,即显示上一个命令
Ctrl-N 相当于下箭头键,即显示下一个命令
Ctrl-T 用于颠倒光标所在处字符和前一个字符的位置。(目前不知道有什么作用,哪位朋友知道?)
Ctrl-J 相当于回车键

Alt-. 用于提取历史命令中的最后一个单词。你先执行history命令,然后再敲击此快捷键若干下,你就懂了!
Alt-BackSpace 用于删除本行所有的内容,基本上和Ctrl-U类似。
Alt-C 用于将当前光标处的字符变成大写,同时本光标所在单词的后续字符都变成小写。
Alt-L 用于将光标所在单词及所在单词的后续字符都变成小写。
Alt-U 用于将光标所在单词的光标所在处及之后的所有字符变成大写。
ps:使用bind -P命令可以查看所有键盘绑定。
ctrl键组合
ctrl+a:光标移到行首。
ctrl+b:光标左移一个字母
ctrl+c:杀死当前进程。
ctrl+d:退出当前 Shell。
ctrl+e:光标移到行尾。
ctrl+h:删除光标前一个字符,同 backspace 键相同。
ctrl+k:清除光标后至行尾的内容。
ctrl+l:清屏,相当于clear。
ctrl+r:搜索之前打过的命令。会有一个提示,根据你输入的关键字进行搜索bash的history
ctrl+u: 清除光标前至行首间的所有内容。
ctrl+w: 移除光标前的一个单词
ctrl+t: 交换光标位置前的两个字符
ctrl+y: 粘贴或者恢复上次的删除
ctrl+d: 删除光标所在字母;注意和backspace以及ctrl+h的区别,这2个是删除光标前的字符
ctrl+f: 光标右移
ctrl+z : 把当前进程转到后台运行,使用’ fg ‘命令恢复。比如top -d1 然后ctrl+z ,到后台,然后fg,重新恢复

,不过,由Ctrl + z转入后台运行的进程在当前用户退出后就会终止,所以用这个不如用nohup命令&,因为nohup命令的作用就是用户退出之后进程仍然继续运行,而现在许多脚本和命令都要求在root退出时仍然有效。esc组合


esc+d: 删除光标后的一个词
esc+f: 往右跳一个词
esc+b: 往左跳一个词

esc+t: 交换光标位置前的两个单词。

下面再被充下大家不是太熟悉,我用得比较多的操作方式:
!! 重复执行最后一条命令
history 显示你所有执行过的编号+历史命令。这个可以配合!编辑来执行某某命令
↑(Ctrl+p) 显示上一条命令
↓(Ctrl+n) 显示下一条命令
!$ 显示系统最近的一条参数
最后这个比较有用,比如我先用cat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onfig-eth0,然后我想用vim编辑。一般的做法是先用↑ 显示最后一条命令,然后用Home移动到命令最前,删除cat,然后再输入vim命令。其实完全可以用vim !$来代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