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使用记录

git的安装与配置

  • 查看系统是否安装有git:
$git
The program 'git' is currently not installed. You can install it by typing:
sudo apt-get install git//如果linux下没有安装git,可以使用命令安装
//同样也可以使用源码安装git。先从git官网下载源码,然后解压,依次输入:./config,make, sudo make install来编译安装git
  • git的配置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因为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所以,每个机器都必须自报家门:你的名字和Email地址。你也许会担心,如果有人故意冒充别人怎么办?这个不必担心,首先我们相信大家都是善良无知的群众,其次,真的有冒充的也是有办法可查的。

//注意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创建本地仓库与GitHub仓库之间的SSH加密传输

1步:创建SSH Key。在用户主目录下,看看有没有.ssh目录,如果有,再看看这个目录下有没有id_rsa和id_rsa.pub这两个文件,如果已经有了,可直接跳到下一步。如果没有,打开Shell(Windows下打开Git Bash),创建SSH Key:

$ ssh-keygen -t rsa -C "youremail@example.com"
你需要把邮件地址换成你自己的邮件地址,然后一路回车,使用默认值即可,由于这个Key也不是用于军事目的,所以也无需设置密码。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在用户主目录里找到.ssh目录,里面有id_rsa和id_rsa.pub两个文件,这两个就是SSH Key的秘钥对,id_rsa是私钥,不能泄露出去,id_rsa.pub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

第2步:登陆GitHub,打开“Account settings”,“SSH Keys”页面:

然后,点“Add SSH Key”,填上任意Title,在Key文本框里粘贴id_rsa.pub文件的内容:
点“Add Key”,你就应该看到已经添加的Key

从远程仓库克隆

现在,远程库已经准备好了,下一步是用命令git clone克隆一个本地库:

$ git clone git@github.com:michaelliao/gitskills.git
Cloning into 'gitskills'...
remote: Counting objects: 3, done.
remote: Total 3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Receiving objects: 100% (3/3), done.

如果有多个人协作开发,那么每个人各自从远程克隆一份就可以了。
你也许还注意到,GitHub给出的地址不止一个,还可以用https://github.com/michaelliao/gitskills.git这样的地址。实际上,Git支持多种协议,默认的git://使用ssh,但也可以使用https等其他协议。
**使用https除了速度慢以外,还有个最大的麻烦是每次推送都必须输入口令,但是在某些只开放http端口的公司内部就无法使用ssh协议而只能用https。**
小结
要克隆一个仓库,首先必须知道仓库的地址,然后使用git clone命令克隆。
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https,但通过ssh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

git的多人协作开发

http://www.liaoxuefeng.com/wiki/0013739516305929606dd18361248578c67b8067c8c017b000/0013760174128707b935b0be6fc4fc6ace66c4f15618f8d000 这篇文章

git的分支管理

http://www.liaoxuefeng.com/wiki/0013739516305929606dd18361248578c67b8067c8c017b000/001375840038939c291467cc7c747b1810aab2fb8863508000 参考本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