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权威指南》学习记录——颜色和背景

前景色

一般来说,前景是元素的文本,还包括边框。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color属性改变文本颜色,同时还会影响边框的颜色。要覆盖的话,可以使用border-color。没什么好说的~~

背景

元素的背景区包括前景之下直到边框外边界的所有空间,因此,内容区和内边距都是背景的一部分,且边框画在背景之上。

背景色

关键字:background-color。可接受color、transparent(默认值),不能继承。

背景图像

关键字:background-image。接受url,没有继承性,可应用于所有元素。
可以和背景色结合使用,这样当背景图像无法加载时会显示背景色,或利用背景色填充未被背景图像覆盖的地方。

有方向的重复

关键字:background-repeat。可接受:repeat-x(水平方向平铺)、repeat-y(竖直方向平铺)、no-repeat(不重复)、repeat(水平竖直方向平铺)。无继承性。初始值为repeat。

背景定位

关键字:background-position。可接受:left、right、center、bottom、top。默认值为:0% 0%。应用于块级元素和替换元素,无继承性。
最多接受两个值:一个对应水平方向,另一个对应竖直方向。

p{
    background-iamge:url(xxx);
    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background-position: top right;
 }

则在每个段落的右上角都会有一个图像。
也可以利用百分数描述位置。

top==top center==50% 0%
bottom==bottom center==50% 100%
left==left center==0% 50%
right==right center==100% 50%
center==center center==50% 50%

如果只设置了一个百分值,则视之为水平位置,竖直位置默认为50%。

还可以使用长度值。

p{background-position:10px 20px;}

则图像从左上角向右偏移10px,向下偏移20px。
百分数和长度值可以结合使用:

p{background-position:100% 23px;}

还可以使用负值,假设图像300像素高、300像素宽:

p{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p{background-position:-200px -200px;}

则会在左上角显示图像的右下1/3的部分。

利用图像位置(默认是在左上角)和图像重复(默认全铺)就可以在指定位置放置图像了。

关联

关键字:background-attachment。可接受:scroll(默认值)、fixed。无继承性。
通过使用fixed,可以声明图像相对于可视区是固定不动的(改变浏览器窗口的大小,可视区可能会改变,从而图像的位置可能会跟着改变。但是背景仍然是只在其包含元素中可见)。而scroll则声明图像会随着文档滚动。

简写

可以使用简写形式background。顺序不重要,不过要注意:如果background-position有两个值,必须一起出现,且若是长度或是百分数,必须水平在前竖直在后。缺少的属性为默认值(这可能会覆盖之前的规则,尽管创作人员并不想这么做)。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