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里的游戏

多年后,每当Noder看到吉普赛人,就会想起那个遥远的下午。

Noder躺在草地上漫无目的的张望,二楼的咖啡馆在日光下闪着亮,像是要进化成一颗巨大的咖啡豆。天气稍有些冷,但草还算暖和。不远的地方坐着一个吉普赛姑娘,手里拿着塔罗牌,带着耳机,边上是她的狗。狗看起来有点凶,姑娘却漂亮。Noder开始计算各种搭讪方式的成功概率,然而狗的存在……。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姑娘自己走了过来,把耳机戴在Noder的耳朵上,里面播放着:“……Knock-knock-knockin’ on heaven’s door ……”。姑娘冲他诡异的一笑,Noder只觉得自己眼前一阵眩晕,然后就站在了天堂的门口。

正当Noder惊魂未定的时候,走来一个美女,要求和他一起玩个数学游戏。美女提议:“让我们各自亮出硬币的一面,或正或反。如果我们都是正面,那么我给你A元,如果我们都是反面,我给你B元(A + B为偶数)。剩下的情况你给我(A + B) / 2元就可以了。

Noder知道这个游戏他多半要输,可他并不在乎,他只想让自己输的慢一点。

那么你来帮美女计算一下,她选择出正面的概率应该是多少(以最简分数形式输出)?

关于样例的解释:

美女采取了(3/8,5/8)这个方案,不论Noder采用什么方案,都是不能改变局面的。如果全部出正面,每次的期望收益是 (3+3+3-2-2-2-2-2)/8=-1/8元;如果全部出反面,每次的期望收益也是(-2-2-2+1+1+1+1+1)/8=-1/8元。而任何策略无非只是上面两种策略的线性组合,所以期望还是-1/8元。

Input
第1行:一个数T,表示后面用作输入测试的数的数量(1 <= T <= 20)。
第2 - T + 1行:每行2个数A, B中间用空格分隔。(1 <= A, B <= 10^9,且A + B为偶数)。
OutPut
输出共T行,对应美女选择正面的概率,以最简分数形式输出,具体请参看输出样例。

Input示例

2
3 1
1 3

Output示例

3/8
5/8

这里面最坑的是时间长不写C++了,长整型的语法竟然忘了,从int到long,
最终听王云泽说要用long long, 才解决问题。
这里思考问题的方式需要学习下,参考果壳http://www.guokr.com/article/41423/

假设我们出正面的概率是x,反面的概率是1-x。为了使利益最大化,应该在对手出正面或反面的时候我们的收益都相等,不然对手总是可以改变正反面出现的概率让我们的总收入减少

//http://www.51nod.com/contest/problem.html#!problemId=1417
//the question is long long is long, long is not long
#include<iostream>
#include<fstream>
#include<vector>
#include<string>
#include<map>
#include<iterator>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s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long long gcd(long long a, long long b)
{
    while (b != 0)
    {
        long long tmp = a;
        a = b;
        b = tmp % b;
    }
    return a;
}

int main()
{
#ifdef ONLINE_JUDGE
#else
    freopen("G:\\in.txt", "r", stdin);
    freopen("G:\\out.txt", "w", stdout);
#endif // ONLINE_JUDEG
    int N(0);
    scanf("%d", &N);
    long long a(0);
    long long b(0);
    while (N--)
    {
        scanf("%llu %llu", &a, &b);
        long long aa = a + 3 * b;
        long long bb = 4 * (a + b);
        printf("%llu/%llu\n", aa / gcd(aa, bb), bb / gcd(aa, bb));
    }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