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Linux与Windows资源共享

http://www.pcworld.com.cn/how_to_use/1/2006/0414/5175.shtml

 

不可否认,Windows目前仍在很大程度上占据了操作系统的大半壁江山。但是,Linux的开放性及安全性也使其拥有为数众多的拥趸。因此,如何让Windows和Linux共享资源就成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Windows和Linux都支持工业的开放标准,如FTP协议,因此,我们只要在Windows和Linux下搭建FTP服务器,就可以实现共享。

  Windows访问Linux

  Linux下安装FTP软件

  Linux下的FTP软件有很多,不过我们推荐使用ProFTPD,ProFTPD是一个UNIX平台上或是类UNIX平台上(如Linux, FreeBSD等)的FTP服务器程序, 它是在自由软件基金会的版权声明(GPL)下开发并发布的免费软件,也就是说任何人只要遵守GPL版权声明,都可以随意修改源代码。ProFTPD可以作为WU-FTPD的替代,同时在安全、可伸缩性等方面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对于熟悉 Apache的用户,它的配置和 Apache十分相似,用起来较容易。

  1. 下载

  目前ProFTPD最近版本为1.3.0rc3,而稳定版本为1.2.10。

  我们可以使用如下命令将它们下载下来:wget  ftp://ftp.proftpd.org/distrib/source/proftpd-1.2.10.tar.gz(如果想用1.3.0rc3,则输入wget ftp://ftp.proftpd.org/distrib/source/proftpd-1.3.0rc3.tar.gz)

  2. 编译

   将下载下来的.gz文件解压,然后通过如下命令进行编译: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 --enable-shadow

  make (如果是双 CPU 建议采用 make -j3)

  make install

  3. 配置

  之后可以发现ProFTPD 安装在 /usr/local目录下,proftpd程序可以在/usr/local/sbin/目录下找到,而配置文件proftpd.conf 位于/usr/local/etc/ 目录下:

  DefaultRoot ~ users, !staff

  ServerIdent On "FreeLAMP FTP Server"

  ServerName ""

  ServerType standalone

  ServerAdmin webmaster@freelamp.com

  Bind 192.168.0.1

  ExtendedLog /var/log/proftpd read,write,auth

  ScoreboardPath /usr/local/var/proftpd

  RequireValidShell Off

  User proftpd

  Group proftpd

  4. 启动FTP

  完成配置后,执行/usr/local/sbin/proftpd &  即可启动FTP服务器。这样,Linux下的FTP软件就建立起来了 

在Windows下将FTP映射为硬盘

  如果采用一般的FTP客户端来访问Linux环境会比较麻烦。现在我们可以通过WebDrive 7将Linux机器上的FTP映射成为本地硬盘,从而很方便地进行文件复制、删除、移动操作。

  启动WebDrive,单击Try it(试用)按钮即可看到其主界面(如图1),单击图1窗口左下方的New Site(添加站点)按钮,然后在打开窗口中输入FTP站点的名称,再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2所示的窗口,选择Server Type(服务器类型)为FTP(如图3)。

  

图1

  

图2

  

图3

  接下来设置服务器域名或地址,单击“下一步”按钮,在打开如图4所示窗口中设置Linux机器的IP地址。单击“下一步”按钮设置映射盘符,在打开如图5所示窗口中设置映射盘符,如本例中为W。最后,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单击“下一步”按钮,在打开如图6所示窗口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这样我们就创建好了一个FTP账号了。

  

图4

  

图5

  

图6

回到WebDrive的主界面(如图7),选中我们刚才建立的FTP站点,单击右上角的Connect按钮就可以链接到FTP服务器了,WebDrive会打开一个类似于“资源管理器”的窗口,我们就可以在这里非常方便地和Linux机器共享文件,随意读取其中的文件。

  

图7

  Linux访问Windows

  Windows下安装FTP软件

  1. 设置固定IP

  选择“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双击“网络连接”,打开“网络连接”窗口,再右击“本地连接”,选择“属性”,打开窗口,选中“Internet协议(TCP/IP)”,单击“属性”按钮,再在打开窗口中设置固定IP,如192.168.0.188,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如图8)。

  

图8

  2. 安装IIS

  最好使用Windows XP Professional版本,打开“控制面板”,然后双击“添加或删除程序”图标,再单击“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项。在打开窗口中确认选中“Internet信息服务(IIS)”一项。再单击“详细信息”按钮,确认选中“文件传输协议(FTP)服务”一项(如图9),单击“下一步”按钮之后,根据系统提示放入Windows XP安装光盘,然后程序复制必需的文件(如图10),完成之后即可完成IIS和FTP的安装。

  

图9

  

图10

 

3. 启动FTP服务

  在Windows XP中安装好IIS组件之后依次运行“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管理工具→Internet信息服务”命令,此时可以看见Internet信息服务窗口,用鼠标右击中窗口的“默认FTP站点(停止)”项,并单击“启动”(如图11)即可启动此服务。

  

图11

  完成后,把欲共享的文件拷贝到c:/inetpub/ftproot文件夹下(如图12)。

  

图12

  Linux下访问FTP

  在Linux中启动浏览器,然后在地址栏中输入ftp加上Windows机器的IP地址,如ftp://192.168.0.188,之后就会在其中显示Windows机器中FTP下的内容。我们只要把文件直接拷贝到这里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从中拷贝文件出来。

  另外,在Linux中也可以使用客户端FTP软件来访问,在Linux下有gftp,可以从http://gftp.seul.org/处下载并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