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LES01

DBA-LES01
----------------------------------------------------------------------------------------
 Oracle Database与Oracle Instance的关系:
一般来说,Oracle Database与Oracle Instance一一对应,一个Oracle Database对应一个Oracle Instance。
但在Oracle的并行环境(OPS , RAC)中,一个Oracle Database可对应多个Oracle Instance。
我们通常所说的一个可以访问的数据库实际上有三部分组成:
1.Oracle Software:一般存在本机硬盘上。由oracle的软件程序构成。
2.Oracle Instance:启动数据库后存在,关闭数据库后消失。是oracle使用的内存结构与后台进程的集合。
3.Oracle Database:存在本机硬盘上,或存储设备上。由oracle数据文件构成。

PGA.SORT_AREA_SIZE
当与Oracle建立起一个session时,在内存中就会为该session分配一个私有的排序区域。如果该连接是一个专
用的连接(dedicated connection),那么就会根据init.ora中sort_area_size参数的大小在内存中分配一个Program
Global Area(PGA)。如果连接是通过多线程服务器建立的,那么排序的空间就在large_pool中分配。不幸的是,
对于所有的session,用做排序的内存量都必须是一样的,我们不能为需要更大排序的操作分配额外的排序区域。
因此,设计者必须作出一个平衡,在分配足够的排序区域以避免发生大的排序任务时出现磁盘排序(disk sorts)
的同时,对于那些并不需要进行很大排序的任务,就会出现一些浪费。当然,当排序的空间需求超出了
sort_area_size的大小时,这时将会在TEMP表空间中分页进行磁盘排序。磁盘排序要比内存排序大概慢14,000 倍。
排序完成,当行返回之前,oracle按参数sort_area_retained_size给定的值释放内存;当所有的行全部返回后,
oracle将内存全部释放

Rollback Segment.SCN
实例分析:
一个查询返回以下5 行
ID Name
------------------------
1 ShangHai
2 Beijing
3 Gugangzhou
4 ShenZhen
5 HanZhou
用户A 从12:00 开始运行,到12:05 结束
在12:01 用户B 执行了一条Update 语句,更新了ID 是2
的那条记录把Beijing 该成了Tianjing.并提交.这时候用户
A 的那个查询是不会出现Tianjing 的记录.
12:00 查询时候的SCN 是N
然后用户B 的更新使得系统的SCN 变成N+1
当用户A 查询到ID=2 的记录的时候发现他的SCN 已经大
于查询开始时候的SCN,他就会在回滚段数据缓冲中找到
SCN=N 的那条记录.并把它返回.

SMON: System Monitor
Automatically recovers the instance
--Rolls forward changes in the redo logs
--Opens the database for user access
--Rolls back uncommitted transactions

恢复时包括前滚(roll forward) 回退(roll back)
1.SMON前滚数据库事务,这些事务被写入联机重做日志文件但未记录在数据文件中。前滚操作读取
并应用重做文件中的重做条目来使数据块包含原先改变时的数据。
2.然后SMON回退所有未提交的数据库事务。恢复信息存储在回退段,用于执行恢复未提交的改变到
数据文件中的数据块。回退操作读取回退段的恢复信息使数据块恢复到先前状态。
在数据库打开之前,所有数据文件必须同控制文件和重做日志一致(文件的SCN号一致)。数据库启动
时灾难恢复动作被记录在告警日志文件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