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set_new_handler和new_handler

详细可参考 《effective c++》第三版 条款49:了解new_handler的行为


当operator new申请一个内存失败的时候,它会进行如下的处理步骤:
    1、如果存在客户指定的处理函数,则调用处理函数(new_handler),如果不存在则抛出一个异常。

    2、继续申请内存分配请求。
    3、判断申请内存是否成功,如果成功则返回内存指针,如果失败转向处理步骤1


为了自定义这个“用以处理内存不足”的函数new_handler,用户可以调用set_new_handler进行设置

这两个函数声明如下:

namespace std{

     typedef void (*new_handler)();

     new_handler set_new_handler(new_handler p) throw();

}

其中,new_handler是个typedef,定义一个函数指针,该函数没有参数,也没有返回值;

set_new_handler用于设置处理函数,设置p为当前处理函数,并返回之前的new_handler


当operator new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它会不断调用new_handler函数,直到找到足够的内存。

因此,应该妥善设计new_handler函数,一个设计良好的new_handler必须做以下事情:

1、删除其它无用的内存,使系统具有可以更多的内存可以使用,为下一步的内存申请作准备。

实现此策略的办法是:程序一开始执行就分配一大块内存,当new_handler被调用时,将它们释放还给程序使用。

2、设置另外一个new_handler。

如果当前的new_handler不能够做到更多的内存申请操作,或者它知道另外一个new_handler可以做到,

则可以调用set_new_handler函数设置另外一个new_handler,这样在operator new下一次调用的时候,

可以使用这个新的new_handler。

3、卸载new_handler,使operator new在下一次调用的时候,因为new_handler为空抛出内存申请异常。

4、new_handler抛出自定义的异常

5、不再返回,调用abort或者exit退出程序


c++并不支持专属某一类的new_handler,但是如果需要,可以重载operator new,自己实现这个行为。

只需为class提供自己的set_new_handler和operator new即可。

在operator new中做如下事情:

1、首先调用标准的set_new_handler,自定义专属类的处理函数

2、调用global operator new,执行实际的内存分配。如果内存分配失败,刚才被安装的new_handler将被调用。

3、无论new成功还是失败,都必须在类自定义的operator new结束前恢复全局new_handler

这一部分的详细示例参考《effective c++》 条款49


转自:http://blog.csdn.net/liuxialong/article/details/6540605

———————————————————————————————————————————————————

在过去或者传统的模式中,当operator new不能满足一个内存分配请求的时候,它会返回一个空指针,但是现在如果operator new不能满足一个内存分配请求的时候,会抛出一个异常,这个时候我们可不可以自己定制处理策略呢?这正是new_handler的作用所在,具体情况在后面详细道来。

当operator new申请一个内存失败时,它会进行如下的处理步骤:
1、如果存在客户指定的处理函数,则调用处理函数(new_handler),如果不存在则抛出一个异常。new_handler的模型为:void (*new_handler)()。
2、继续申请内存分配请求。
3、判断申请内存是否成功,如果成功则返回内存指针,如果失败转向处理步骤1。

可以用如下的代码表示:
全局部分: 
void (*class_new_oom_handler)();
......

operator new执行方法中:

复制代码
void (*my_new_oom_handler)();
void *result;
    
for( ; ; )
{
    my_new_oom_handler = class_new_oom_handler;
    if( my_new_oom_handler == NULL )
        THROW_BAD_NEW; //如果没有设置自定义处理函数,则默认的处理方式为抛出一个异常

    (*my_new_oom_handler)(); //调用自定义内存异常处理函数
    result = malloc( n ); //继续申请内存
    if( result )
        return( result ); //申请成功,返回指针
}
复制代码

说了这么多,大家一定会问,那我怎么设置这个处理函数(new_handler),通过“void set_new_handler( void(*new_handler)()) throw();”进行设置,它定义在<new>标准函数库中:

namespace std
{
    void (*new_handler)();
    void set_new_handler( new_handler )throw();
}
复制代码
//error-handling function
void MemErrorHandling()
{
    std::cerr << "Failed to allocate memory.\n";
    std::abort();
}
... ...
std::set_new_handler(MemErrorHandling);
复制代码

 

现在我们知道了new操作失败后,系统地大概处理流程,以及怎么设置用户自定义处理函数,但是我们究竟可以在new_handler中做些什么处理呢?

1、删除其它无用的内存,使系统具有可以更多的内存可以使用,为下一步的内存申请作准备。
2、设置另外一个new_handler。如果当前的new_handler不能够做到更多的内存申请操作,或者它知道另外一个new_handler可以做到,则可以调用set_new_handler函数设置另外一个new_handler,这样在operator new下一次调用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个新的new_handler。
3、卸载new_handler(通过set_new_handler(0)),使operator new在下一次调用的时候,因为new_handler为空抛出内存申请异常。
4、抛出自定义异常。
5、不再返回,调用abort或者exit退出程序。

参考: 
1、http://www.bc-cn.net/Article/kfyy/cjj/jszl/200604/4002.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