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小结

一般来说,广搜常用于找单一的最短路线,或者是规模小的路径搜索,它的特点是"搜到就是最优解", 而深搜用于找多个解或者是"步数已知(好比3步就必需达到前提)"的标题,它的空间效率高,然则找到的不必定是最优解,必需记实并完成全数搜索,故一般情况下,深搜需要很是高效的剪枝(优化).

像搜索最短路径这些的很显著若是用广搜,因为广搜的特征就是一层一层往下搜的,保证当前搜到的都是最优解,最短路径只是一方面的操作,状态转换也是可以操作的。

深搜就是优先搜索一棵子树,然后是另一棵,它和广搜对比,有着内存需要相对较少的所长,八皇后标题就是典范楷模的操作,这类标题很显著是不能用广搜往解决的。或者像图论里面的找圈的算法,数的前序中序后序遍历等,都是深搜。深搜和广搜的分歧之处是在于搜索次序的分歧

状态,判重,剪枝,递归函数参数

1.封装函数。比如判重,是否在仍在图中IsInBound,是否达到要求meet_require
2.命名。point node
3.定义状态。这个非常重要,bfs存储判重,动态规划递归方程,图论描述都要求对状态的清晰描述(R,M)pos....
4.状态映射,对于数组对点才对应一个状态

5. 递归的回溯,出口 。核心在于函数内循环时判断点能否进入,进入后出来不满足在回溯恢复。运用递归迭代量判断函数出口,每个函数刚进来表示的是上次完成了多少

6. 递归的参数,包含递归深度量,查询迭代量。

HDU1401:Solitaire(BFS)
四个点,每个用两个量来描述
对于判重,bool vis[8][8][8][8][8][8][8][8];
值得借鉴学习。多个位置才对应一点。若为

判重还有康托展开

5.剪枝

这个一般对于dfs算法,降低深度。其中一点核心是发现其本质相同的情况

poj 1011 sticks

发现对于首根木棒和最后一根木棒,无论如何替换都绕不过其他木棍也要使用的条件。

对于重复木棒若上次的没有被选则这次也不被选则。(若选了也可能用上)

奇偶剪枝

把map看作

                             0 1 0 1 0 1
                             1 0 1 0 1 0
                             0 1 0 1 0 1
                             1 0 1 0 1 0
                             0 1 0 1 0 1

                       从 0->1 需要奇数步

                       从 0->0 需要偶数步
                       那么设所在位置 (x,y) 与 目标位置 (dx,dy)

                       如果abs(x-y)+abs(dx-dy)为偶数,则说明 abs(x-y) 和 abs(dx-dy)的奇偶性相同,需要走偶数步

                       如果abs(x-y)+abs(dx-dy)为奇数,那么说明 abs(x-y) 和 abs(dx-dy)的奇偶性不同,需要走奇数步

                       理解为 abs(si-sj)+abs(di-dj) 的奇偶性就确定了所需要的步数的奇偶性!!

                       而 (ti-setp)表示剩下还需要走的步数,由于题目要求要在 ti时 恰好到达,那么  (ti-step) 与 abs(x-y)+abs(dx-dy) 的奇偶性必须相同

                       因此 temp=ti-step-abs(dx-x)-abs(dy-y) 必然为偶数!

类似八数码问题中可行解的判断,逆序数的奇偶性

6.枚举技巧,优先枚举可能的解。eg:枚举数字从大到小




附:

1.康托展开的解释


康托展开就是一种特殊的哈希函数

  把一个整数X展开成如下形式:

  X=a[n]*n!+a[n-1]*(n-1)!+...+a[2]*2!+a[1]*1!

  其中,a为整数,并且0<=a<i,i=1,2,..,n

  {1,2,3,4,...,n}表示1,2,3,...,n的排列如 {1,2,3} 按从小到大排列一共6个。123 132 213 231 312 321 。

  代表的数字 1 2 3 4 5 6 也就是把10进制数与一个排列对应起来。

  他们间的对应关系可由康托展开来找到。

  如我想知道321是{1,2,3}中第几个大的数可以这样考虑 :

  第一位是3,当第一位的数小于3时,那排列数小于321 如 123、 213 ,小于3的数有1、2 。所以有2*2!个。再看小于第二位2的:小于2的数只有一个就是1 ,所以有1*1!=1 所以小于321的{1,2,3}排列数有2*2!+1*1!=5个
。所以321是第6个大的数。 2*2!+1*1!是康托展开。

  再举个例子:1324是{1,2,3,4}排列数中第几个大的数:第一位是1小于1的数没有,是0个 0*3! 第二位是3小于3的数有1和2,但1已经在第一位了,所以只有一个数2 1*2! 。第三位是2小于2的数是1,但1在第一位,所以
有0个数 0*1! ,所以比1324小的排列有0*3!+1*2!+0*1!=2个,1324是第三个大数。

 


  //参数int s[]为待展开之数的各位数字,如需展开2134,则s[4]={2,1,3,4}.
  int fac[]={1,1,2,6,24,120,720,5040,40320,362880};//...
  long cantor(int s[],int n){
  int i,j,temp,num;
  num=0;
  for(i=1;i<n;i++){//n为位数
  temp=0;
  for(int j=i+1;j<=n;j++){
  if(s[j]<s[i]) temp++;
  }
  num+=fac[n-i]*temp;
  }
  return (num+1);
  }

康托展开的逆运算
  例 {1,2,3,4,5}的全排列,并且已经从小到大排序完毕

  (1)找出第96个数

  首先用96-1得到95

  用95去除4! 得到3余23

  用23去除3! 得到3余5

  用5去除2!得到2余1

  用1去除1!得到1余0有3个数比它小的数是4

  所以第一位是4

  有3个数比它小的数是4但4已经在之前出现过了所以是5(因为4在之前出现过了所以实际比5小的数是3个)

  有2个数比它小的数是3

  有1个数比它小的数是2

  最后一个数只能是1

  所以这个数是45321

  (2)找出第16个数

  首先用16-1得到15

  用15去除4!得到0余15

  用15去除3!得到2余3

  用3去除2!得到1余1

  用1去除1!得到1余0

  有0个数比它小的数是1

  有2个数比它小的数是3 但由于1已经在之前出现过了所以是4(因为1在之前出现过了所以实际比4小的数是2)

  有1个数比它小的数是2 但由于1已经在之前出现过了所以是3(因为1在之前出现过了所以实际比3小的数是1)

  有1个数比它小得数是2 但由于1,3,4已经在之前出现过了所以是5(因为1,3,4在之前出现过了所以实际比5小的数是1)

  最后一个数只能是2

  所以这个数是1435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