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应用程序简介

1、应用程序:指允许用户执行特定任务的软件程序,主要分为桌面应用程序和Web应用程序两种类型。

桌面应用程序(Desktop Application):一般是指采用客户机/服务器结构(Client/Server)的应用程序。

———C/S模式将应用与服务分离,系统具有稳定性和灵活性

———C/S  配备的是点对点的结构模式  适用于局域网,有可靠的安全性

———由于客户端实现与服务器的直接连接,没有中间环节,因此响应速度快

———在C/S模式中,作为客户机的计算机都是要安装客户机程序,一旦软件系统

升级,每台客户机都是要安装机程序,系统升级和维护较为复杂。

2Web应用程序

Web应用程序一般是采用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Browser/Server,简称B/S结构)的应用程序。

Web应用程序由Web服务器和Web客户端组成。

Web服务器:Web服务器上装有某个应用程序,这个Web服务器应用程序负责接收客户请求进行处理,向客户返回结果。

Web客户端:允许用户请求服务器上的某个资源,并且向客户返回结果。Web应用程序的客户端一般是指Web浏览器。Web浏览器就是一个软件,它知道怎么与服务器通信,它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解释HTML代码,把Web页面呈现给用户。

————请求<>响应————

3B/S模式的优点:

(1) 易于维护:基于B/S模型的系统当需要升级或维护时,只需修改服务器程序即可。

(2) 易于实现。B/S模型的表现层可以用制作网页的html来实现,浏览器和网页设计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用Java技术开发的Web系统可以安装在任意一种服务器系统平台上,也就是常说的具有跨平台性。

(3) 使用方便,无论客户在什么地方,只要服务器正在运行,客户就能通过网络进行连接,实现对数据的访问和操作。

二、Web应用的相关知识

1HTTP协议

2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

例如:http://www.it315.org:80/java/index.html

3、主要的Web服务器软件  IIS  Apache  Tomcat(引擎)

浏览器可以直接打开本地硬盘上的一个文件(从本地硬盘上打开一个网页文件),也可以从远端的web服务器上打开一个网页文件。

默认端口是80,可以缺省。

微软的IIS,或是开源的apache,但是都不能直接运行后面讲的jsp等,

在一般应用情况下,只需要tomcat作为web服务器软件即可,只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才需要将tomcat和apache或IIS集成。

三、安装Tomcat

1Tomcat简介

访问http://jakarta.apache.org站点的演示

http://jakarta.apache.org----http://tomcat.apache.org ----> Download

2、获取Tomcat安装程序包

tar.gz文件是Linux操作系统下的安装版本

exe文件是Windows系统下的安装版本

zip文件是Windows系统下的压缩版本 

3、使用ziptar.gz包装Tomcat

4、使用exe程序安装Tomcat

安装JDK1.5以后,再安装tomcat4.x时,tomcat安装程序检测到的JAVA主目录是java/jre目录,而不是java/jdk目录,所以,访问jsp页面时会出问题(例如,访问首页时就出了问题) 

四、Tomcat的启动与停止

使用Tomcat服务程序 

使用Tomcat程序组中的快捷菜单 

使用tomcat.exe程序 

使用批处理程序

shutup启动

Shutdowm或 Crtl+c 终止

有可能tomcat还没停止,有可能前面页面存在缓存  telnet localhost 8080  (连接成功,则等待我们向服务器发送命令,如果不发送命令,等会就会自动断开与服务器的连接,如果连接失败)  netstart –na看看有没有用8080端口   或者再打开一个浏览器窗口,访问localhost:8080

前三种方式适用于用exe文件安装的tomcat,后一种方式则适用于zip文件解压缩的方式。

Server.xml   <Connector port=“8080”> 改为1026  然后将tomcat停掉,然后重新启动,在启动时就会去读取配置文件的信息。如果端口冲突,没有办法正常访问。

http://localhost:1026   看看tomcat端口号是否被别的网络应用程序占用。

五、配置Web站点的虚拟目录

1、虚拟Web目录的概念及其原理

外面的Web浏览器通过http协议访问某台计算机上的一个目录内容:

首先要在这台计算机上安装和启动一个web服务器软件

其次还要将该目录映射成一个web站点目录。这个web站点目录通常称为虚拟目录。

一个web站点上只能有一个虚拟目录的根目录,其他的虚拟目录都必须是该目录的子目录。

一般根目录用“/”符号表示,根目录和该根目录下的子目录或资源文件也以“/”符号进行分割。 

一个文件系统目录可以被映射成为多个虚拟Web目录 

虚拟Web子目录名称可以是多级目录结构的形式 

如果想让某台计算机上的一个目录内容,能被外面的web浏览器通过http协议访问,除了要在这台计算机上安装和启动一个web服务器软件外,还要将该目录映射成一个web站点目录。这个web站点目录通常称为虚拟目录。如何将某台计算机上的一个目录内容映射成一个虚拟目录呢?我们看看虚拟目录的映射原理。

一个web站点上只能有一个虚拟目录的根目录,其他的虚拟目录都必须是该目录的子目录。一般根目录用“/”符号表示,根目录和该根目录下的子目录或资源文件也以“/”符号进行分割。

注意:一个文件系统目录可以被映射成一个或多个虚拟目录,但是一个虚拟目录只能对应一个本地文件系统目录。

当浏览器请求某个路径资源时,一般按照最长路径匹配原则进行处理。即首先以请求路径中最深子目录作为一个虚拟子目录名称,查看是否存在这个虚拟子目录。如果不存在,则查找是否存在上一级目录名称的虚拟子目录。如果找到匹配的虚拟目录,则进入该虚拟目录中查找指定名称的资源。

D:\myweb-------------------/

  Myweb\test.html         -----http://localhost:8080/test.html

  Myweb\book\test        ---http://localhost:8080/book/test.html

D:\test-----------------/book

  test\test.html          ----http://localhost:8080/book/test.html   √

Tomcat中配置虚拟目录是必须得。因为所有的开发可能是在其他的目录完成的。配置虚拟目录首先有严格的

 格式要求:配置的虚拟目录必须有如下的目录结构:

 WEB ROOT :-->一般的情况下虚拟目录要配置到此目录中:

  |-WEB-INF文件夹下面应该配置一个web.xml配置文件

    web.xml:配置文件,有格式要求

      不过我们可以从我们安装的Tomcat服务器中得web.xml文件中移花接木的借用其的配置文件

      把其中的web.xml文件里面的注释删除掉则就可以用来配置我们的虚拟目录的web.xml文件。如下的

web.xml配置文件:

  <?xml version="1.0" encoding="ISO-8859-1"?>

<web-app xmlns="http://java.sun.com/xml/ns/j2ee"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java.sun.com/xml/ns/j2ee http://java.sun.com/xml/ns/j2ee/web-app_2_4.xsd"

    version="2.4">

  <display-name>Welcome to Tomcat</display-name>

  <description>

     Welcome to Tomcat

  </description>

<!-- JSPC servlet mappings start -->

<!-- JSPC servlet mappings end -->

</web-app>

  

 例:如果我们把虚拟目录配置在D盘的时候我们可以如在进行配置:

D:\webdemo --->即在D盘下建立一个webdemo文件夹,

D:\webdemo\WEB-INF-->web.xml配置文件。

但是仅仅这样计算机是不知道我们有在D盘下建立了虚拟目录的,那要怎么样才能让其知道我们

建立的目录呢?

   那就要在配置文件(conf文件)中的sever.xml中加入让服务器能够知道我们有建立了这样的一个虚拟目录

  就是在sever.xml配置文件中最后--》就是

 ---->加入的代码处: <Context path="/demo" docBase="D:\webdemo"/>(编写在</host>之上)

         </Host>

    </Engine>

  </Service>

</Server>

 其中Context表示上下文,即表示配置一个新的上下文

     path是浏览器中输入的路径,但是必须加入“/;

     docBase:表示此路径对应着硬盘的真实目录。   

以后就可以通过http://localhost/demo 直接访问到硬盘上的D:\webdemo目录了。呵呵,基于Tomcatweb服务器的

设置WEB站点的根目录 

1)采用默认的根目录:Tomcat服务器安装后,一般都会把“<Tomcat根目录>/webapps/ROOT”目录自动映射成web站点的虚拟目录。所以在建立自己的web站点 ,可以先删除ROOT目录下的原始内容,然后将自己的资源赋值到该目录下。

2)修改默认根目录:打开<Tomcat根目录>/conf/server.xml文件,添加<Context path=”” docBase=”” debug=”0”/>

标签<Context>用来把本地文件系统中的一个目录,映射成一个可供web浏览器访问的虚拟web目录。Path属性指定虚拟web目录的路径,当其设置为空时,表示的是整个web站点的根目录;属性docBase指定该虚拟web目录所映射到本地文件系统目录。

我的电脑—>属性—>高级—>设置环境变量(jdk的安装路径) 

查看端口占用:netstat-na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