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特殊类型的知识产权制度

一些特殊类型的知识产权制度

除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制度,在其他的法律制度中还存在着对知识产权的有关领域进行规范和调整的制度,这些也构成了整个知识产权保护法制的组成部分,且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另外,随着社会的快速疯狂发展,还有一些保护新的智力劳动成果的制度正处于形成之中。


法律制度中,保护商业秘密的。商业秘密又称为未披露信息,一般是指不为公众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并且经权利人采取了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例如技术秘密、产品配方‘、制造方法、客户资源等法律对商业秘密的保护,有的国家如加拿大是单独立法,大多数国家则将其纳人反不正当竞争法,我国就是如此。对商业秘密的保护的重点和关键在于企业的保密管理制度及其执行,做好这一工作不仅可以防止泄露商业秘密,而且在发生问题后也容易查明原因和在查证时举证。否则,不仅容易导致秘密的泄露,而且往往导致追查和索赔无效。


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有重要地位的。有人曾经形象地把传统知识产权的三项主要法律 (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 比作三座浮在海面的冰山,而把反不正当竞争法比作在下面托着这山的水①。对于一些介于传统知识产权之间的行为,例如混淆商品或服务提供者从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或是侵犯其他经营者的经营成果的行为,反不正当竞争的保护是比较有效的。但与传统的知识产权相比,这种保护在权利主体、权利范围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从而在保护效果上也没有那么强。


相关推荐阅读:知识产权中有关专利权的规定制度

文章由:商标查询 原创首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