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浅析

进程与线程

进程

-程序(任务)的执行过程
持有资源(共享内存、共享文件)和线程

线程

-互斥:资源占用
-同步:合作完成任务

实现线程的两种方式

-基础Thread类
-实现Runnable接口

Thread常用方法

-start():启动线程
-sleep():线程休眠
-join():使其他线程等待当前线程终止
-yield():当前处理器线程释放处理器资源
-currentThread():返回当前线程的引用,是一个静态方法

volatile关键字

收到该关键字标记的变量,线程每次读取值都会从内存中读取而不是缓存,但该操作并不是原子性的,所以还是会产生不一致的问题。

正确停止线程

-stop()

会使线程戛然而止,意味着在进行某些操作的时候突然停止
不清楚有哪些工作未做
不清楚已经完成了哪些工作
没法进行清理工作
不推荐使用该方法

-使用退出标志

使用一个布尔变量当做推出的标志,当满足条件式,线程能够完成工作后停止并释放资源
推荐使用此方法

-interrupt

会改变线程的中断状态
无法使线程停止,不可用来停止线程

条件争用

当多个线程同事共享访问同一数据时,每个线程都尝试操作该数据,从而导致数据被破坏,这种现象称为争用条件

线程交互:互斥与同步

-wait():使线程等待
-notifyAll():唤醒等待的线程,线程被唤醒之前在wait set 中等待

synchronized关键字

重量级锁
互斥实现的关键
同步的实现:wait()/notifyAll()/notify()

工作过程

-当一个线程需要访问资源时它需要获得锁。
-当一个线程获得锁以后,进入临界区,进行操作,当因一些原因无法进行相应的业务操作时,将调用锁对象上的wait()方法。
-此时它将释放锁资源,并进入wait set中等待。
-其他线程完成工作后需要通知等待的线程时会调用notify()方法,随机唤醒锁资源所持有的等待区域(wait set)的一条线程,使线程有机会竞争cpu资源。若调用notifyAll()方法则会唤醒所有的线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多线程编程是指在Java语言中使用多个线程来同时执行多个任务,以提高程序的并发性能和响应速度。Java多线程编程PDF是一本介绍Java多线程编程的PDF文档,其中包含了Java多线程编程的基本概念、原理、技术和实践经验。该PDF文档可以帮助读者快速了解Java多线程编程的相关知识,并提供实用的编程示例和案例分析,有助于读者掌握Java多线程编程的核心技术和方法。 在Java多线程编程PDF中,读者可以学习到如何创建和启动线程线程的状态和生命周期、线程间的通信与同步、线程池的使用、并发容器等相关内容。同时,该PDF文档还介绍了Java中的并发包(concurrent package)的使用和实现原理,以及多线程编程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 通过学习Java多线程编程PDF,读者可以深入了解Java多线程编程的理论和实践,掌握多线程编程的核心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并发编程能力,为开发高性能、高并发的Java应用程序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于已经掌握多线程编程知识的读者来说,该PDF文档也能够帮助他们进一步巩固和扩展自己的多线程编程技能,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和竞争力。 总之,Java多线程编程PDF是一本全面介绍Java多线程编程的优秀文档,对于Java程序员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可以帮助他们在多线程编程领域取得更好的成就。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