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fstab文件

通常情况下,一个Linux系统将拥有很多的文件系统,然而,仅仅通过一个或非常少的文件系统来配置Linux系统也是可能的,你希望创建多个文件系统 的一个原因就是通过使用/etc/fstab文件中指定的mount选项来控制对它们的访问。

/etc/fstab文件的内容主要包括六项:

/dev/hda1     /              ext3    defaults  1 1
/dev/hda5     /usr           ext3    defaults  1 2
/dev/hda1     /home          ext3    defaults  1 2
/dev/hda6     /var           ext3    defaults  1 1
/dev/hda7     swap           swap    defaults  0 0
/dev/fd0      /mnt/floppy    ext3    noauto    0 0
/dev/cdrom    /mnt/cdrom     iso9660 noauto,ro 0 0
none          /proc          proc    defaults  0 0


第一列:设备名或者设备卷标名,(/dev/sda10 或者 LABEL=/)
第二列:设备挂载目录        (例如上面的“/”或者“/mnt/D/”)
第三列:设备文件系统          (例如上面的“ext3”或者“vfat”)
第四列:挂载参数     (看帮助man mount)
对于已经挂载好的设备,例如上面的/dev/sda2,现在要改变挂载参数,这时可以不用卸载该设备,而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没有挂载的设备,remount 这个参数无效)
#mount /mnt/cdrom/ -o remount,ro  (改defaults为ro)
为了安全起见,可以指明其他挂载参数,例如:
   default 设置该安装选项为rw,suid(允许SUID和SGID执行),dev(允许字符和块专用设备),exec(允许二进制文件的执行),auto(允许mount -a),nouser(只有根用户能配置该文件系统,不允许普通用户挂载)和async(异步I/O)
   nodev 不解释或允许在该文件系统上创建字符或块专用文件(设备文件),(不允许挂载设备文件)
   noexec 在该文件系统上不允许二进制文件或脚本的执行,(不允许可执行文件可执行,但千万不要把根分区挂为noexec,那就无法使用系统了,连mount 命令都无法使用了,这时只有重新做系统了!
   ro 设置此文件系统为只读
   user 允许除根用户以外的用户配置该文件系统。除非被明令撤销否则该选项会自动设置noexec,nosuid和nodev选项
   nosuid,nosgid 不允许SUID或SGID对该文件系统产生作用(不允许有suid和sgid属性)
   noatime 取缔在此文件系统内所有文件和目录上的访问时间更新,该选项在2.2.x版及其之后的内核中可以使用
第五列:指明是否要备份,(0为不备份,1为要备份,一般根分区要备份)
第六列:指明自检顺序。 (0为不自检,1或者2为要自检,如果是根分区要设为1,其他分区只能是2)

在安装之前,请仔细考虑你的用户需要的访问类型,这样可以更好的对创建的系统提出要求。对于本地文件系统,考试下列这些选取mount选项的指导方针:
(1)用户主目录不应当成为SUID脚本和程序的发源地,而且也不应该拥有字符和块专用文件。
(2)任何文件系统如果拥有可被除根用户以外的人定入的目录,在最低程度上都应该使用nosuid选项。/var文件系统就是这样一个文件系统,并且该文件系统对于你的系统至关重要。
(3)任何不需要被写入的文件系统(特殊情况除外)应当被安装设置为只读文件。

我们应对/var文件系统应用第二条指导原则,而对/home文件系统应用第一条指导原则。为了方便用户,我们还希望将user选项增加到/mnt/cdrom上,这样便可以允许非根用户在没有根用户干预的情况下安装CD-ROM。与user选项相联系的那些附加限制选项如nosuid,noexec和nodev应该为此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假设在/usr文件系统中拥有一个/usr/local/bin子目录,该子目录包含了那些被很多用户使用的可执行程序,如果这些可执行文件不会经常改变,你或许希望创建一个单独的文件系统并用ro选项对/usr/local/bi目录进行配置。可惜的是,如果确实这样去做了,那么每当需要修改/usr/local/bin或/usr/local/lib目录中的文件时,都要重新配置它的rw选项(最好是以单用户模式)。在不出意外 的情况下,增强系统和网络的安全性。将会影响到性能或用户的方便性。

一个更安全的/etc/fstab表

/dev/hda1     /              ext3    defaults              1 1
/dev/hdb4     sr/local/bin   ext3    ro,nosuid             1 2
/dev/hdb9     sr/local/lib   ext3    ro,nosuid             1 2
/dev/hda5     /usr           ext3    defaults              1 2
/dev/hdb1     /home          ext3    noexec,nodev,nosuid   1 2
/dev/hda6     /var           ext3    nosuid                1 1
/dev/hda7     swap           swap    defaults              0 0
/dev/fd0      /mnt/floppy    ext3    noauto                0 0
/dev/cdrom    /mnt/cdrom     iso9660 noauto,ro,user        0 0
none          /proc          proc    defaults              0 0
 
大部分内容来源于《Linux系统安全--开放源码安全工具管理员指南》,自己敲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