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

 

埃尔文 E.罗斯将《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一书分为4部分,第一部论述市场无处不在,第二部分论述现在市场存在的问题,第三部分论述市场问题的解决方法——市场设计,第四部分论述市场设计运用于各种市场。在第一部分中,罗斯论述了市场无处不在,对市场设计进行了概述,表明市场设计有着广阔的应用领域。在第二部分论述了过早,过快,阻塞,不安全这四种问题导致市场资源配置无效,并针对这四种进行了分别论述,每一种问题给出了几个导致市场无效的例子,市场的问题越严重,越广泛,有效的解决方法就越重要,成果就越大。在第三部分论述市场的解决方法中,指出市场设计可以解决市场存在的这些问题。通过例举全国住院医生配对市场,学生择校市场,拍卖市场等实际市场设计的成功例子证明市场设计能解决传统市场存在的问题,所使用的配对算法为延迟接受算法。在市场设计运用到禁止市场和自由市场中,提出了这些市场存在的一些特点,比如习俗上,政治上的,道德上的一些因素需要在市场设计中进行考虑,如加州的餐馆不允许提供马肉,政治上的禁酒导致大批违法者和走私者等。即除了需要考虑延迟算法对市场设计的核心作用外,还要考虑习俗上,政治上,道德上等环境因素对市场设计的影响。

哈耶克证明了计划经济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赫维茨证明了市场经济也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 E.罗斯创立了市场设计,通过市场设计来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罗斯使用盖尔和沙普利创立的“延迟接受算法”应用于肾脏市场,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应用于“全国住院医生配对程序”,通过这一程序,每年美国约有 20000 名医生找到了心仪的医院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罗斯还帮助设计了纽约高中配对系统,每年有约 9 万名高中生通过这一系统择校。由于罗斯和沙普利对“稳定分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的贡献,两人分享了201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市场设计的核心是配对,罗斯在书中写到:“市场设计的新经济学对配对及其市场进行了科学的阐述,这也是本书所要讨论的内容。……配对在经济学术语中可以解释为,我们如何从生活中得到既是我们所选择的,同时也是选择我们的事物。”配对的解决方案为延迟接受算法(deferred-acceptance algorithm),也称为盖尔-沙普利算法(the Gale-Shapley algorithm),简称GS算法。此算法由戴维·盖尔和罗伊德·沙普利所创立,沙普利是博弈论创始巨头之一。这一个算法简单到连初中的学生都能理解,但是它却解决了困扰人类多年的配对难题。本文会通过例子介绍延迟接受算法,并且文中有延迟算法的动画链接,可以点击进行练习。

罗斯在《经济共享》中指出了市场设计的四个原则,分别为保持稠密度,避免阻塞,保证安全和简单方便应用。他写到:“每一个市场的成功不仅需要保持市场的稠密度,避免阻塞,保证安全,还需要简单方便使用(注意,不是简单)。” Uber、Airbnb、Facebook、维基百科、嘀嘀打车、Youbube、股权众筹等共享经济市场也具有以上特点。

罗斯在文中写到:“绝大多数的市场运行都介于‘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和‘中央计划经济’之间。市场既不是中央计划经济,因为市场的参与者决定了谁得到什么,又不是完全地自由放任,因为市场参与者都知道市场有其运行规则。”

哈耶克在理论上证明了计划经济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并于197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差不多的时间,里奥尼德·赫维茨证明了市场经济也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但是由于西方国家过分相信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作用,不愿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赫维茨。直到2007年爆发金融危机,市场经济为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在实践上证明了赫维茨的市场经济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的理论是正确且有效的,最终于2007年将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90岁的赫维茨。很遗憾的是,赫维茨在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3个月后去世了。

既然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均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实现资源配置呢?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学分支——市场设计,通过市场设计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市场设计通过不断的调整规则,市场能够更好地工作。下边将通过约会配对问题对‘立即接受算法’和‘延迟接受算法’进行讲解。

约会配对问题

一.立即接受算法

对于约会的配对,传统的做法(被称为immediate acceptance,即“立即接受法”),是大家都去追自己最心仪的女生。而这个女生面对几位追求者,要立刻做个决定。被拒绝的男生们调整一下心情,再去追求心中的 No. 2。以此类推。

这样做法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当你被你的No.1拒绝后,再去追求你的No.2的时候,你心中的No.2可能已经在第一轮中选择了其他人。但坑爹的是,有可能你正是你心中No.2心中的No.1,但是她并不知道。所以她在第一轮中,因为没有被你追求,而屈就他人。比及你在第一轮中表白失败,再去找你的No.2 时,已然晚矣。

假设班上三男(分别是A,B,C),三女(分别是x,y,z),见图一(左女右男):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他们心中对异性的排名见图二。在女x的心中A>B,意味着A要好于B。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

 

第一轮中,男生们向心中的No.1女示好,即A,B两男向心中最喜欢的x女示好,而C男向y女示好。如图三所示。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

 

如果采用立即接受算法,此轮之后的结果是,x-A,y-C两对结成情侣。注意,y女虽然心中首选是B男,但是由于B男在此轮中正在追逐x女,无奈下y女屈就于唯一来献殷勤的C男。比及第二轮开始时,唯一还没配对的就是z女和B男了,所以B男只能接受z女。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

 

最后的结果是x-A,y-C,z-B三对恋人。注意:y女和B男两人都更愿意离开自己的现任伴侣而彼此在一起。这种不稳定的状态就是很多文学影视作品的来源哈。在数学上,这也恰恰被称为是“不稳定”的组合。顾名思义,我们希望能够有种算法,给我们的结果是所有配对都是稳定的。

二.延迟接受算法

延迟接受算法的操作:每个男生在第一轮中向自己心中的No.1示爱。但是各位姑娘们不用立即决定,而是先hold住了。在第二轮中,每个男生再向心中的No.2示爱。从第二轮开始,每位姑娘们只保留自己到现在为止所收获的最心仪的男生(但是不用答应他,只hold在心理),而拒绝其他所有人。而被拒绝的男生(也就是现在尚没有人hold着你的男生)则继续在下一轮中向心中排名的下一个姑娘表白。以此类推,一轮轮继续下去,直到所有想示爱的男生都示完为止。此时,每个手中有offer的姑娘,可以选择接受。

以上就是立即接受算法的做法。大家算一下,就会发现,在我们这个简单的例子中,最后的结果是x-A,y-B,z-C三组恋人终成眷侣。而这是一稳定的结果。所有6人中,你不可能找到一男一女符合以下条件:他们都更愿意抛弃已有的伴侣而与彼此在一起。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

 

延迟接受算法能够从数学上证明是一定会产生稳定配对的算法。这使它成为一个重要的工具,因为这类的配对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太常见了。罗斯在《共享经济》中介绍了他将延迟接受算法分别运用于肾脏移植市场,全国住院医生配对程市场和高中择校系统,实现了稳定的配对,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

三.延迟接受算法(盖尔-沙普利算法)的动画使用讲解: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

 

http://mathsite.math.berkeley.edu/smp/smp.html     

1.打开上边的网址,可以进行延迟接受算法的动画练习,更直观,更容易理解。

其中exhibit walkthrough表示演练,可以点击进去进行演练。Free Experiments表示自由练习。这个算法通过自由练习,几分钟就会明白他的原理。可以点击进入自由练习。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2.右下角显示的4,5,6分别表示配对数量是4对还是5对,可以选择;第二行表示男人选择女人还是女人选择男人;第三行表示快速和逐步的解法;第四行表示开始新的一局练习;第五行表示返回主菜单。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3.默认的是4对配对,男人选择女人。每个人旁边列出了她自己的偏好。比如女a的偏好为B>C>D>A。如果她接到B和C的追求,她会保留B,放弃C,但只是保留,并没有确定,在接到新的追求后,她会再做对比,保留排在前边的,放弃排在后边的。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4.将男A通过鼠标移到她的第一选择女a处,男B移到女c处,男C移到女a处。此时女a面临选择,根据她的排序,她选择男C,放弃男A。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5.点击男A他将回到原处,然后将男A移到他的第二选择女c处。此时女c面临选择。女c按照自己的偏好选择男A,放弃男B。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6.点击男B,他将回到原处。将男B移到他的第二选择女b处。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

 

7.将男D移到自己的第一选择女b处。女b面临选择,她选择保留男B,放弃男D。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

 

8.点击男D,他将回到原处,将男D移到他的第二选择女d处。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此时,所有配对完成,这个配对是稳定的,因为你不可能找到一男一女符合以下条件:他们都更愿意抛弃已有的伴侣而与彼此在一起。

下边的配对就是不稳定的配对。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对于男C而言,女d要好于现在的配对女b,所以可能的话,男B希望更改为女d;对于女d而言,男C要好于男B,所以可能的话,女d希望更改为男C。这就存在了一个不稳定,男C希望找到更好的配对女d,并且女d也希望找到更好的配对男C。最后两队配对被拆散,男C与女d完成新的配对。稳定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共享经济:市场设计及其应用》——延迟接受算法讲解经管之家有沙普利亲自演讲的应用于约会的延迟接受算法的视频,带有中文翻译:http://bbs.pinggu.org/thread-3181058-1-1.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