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blt简易使用教程

BitBlt 是VB较常用的绘图API函数,绘图速度基本上是API中最快的了。它虽然使用简单,但功能强大,以下我就来给新手们简单的讲解一下它 

的用法 

BitBlt 的声明如下(在窗体代码中须在前面加上Private关键字): 

Declare Func**** BitBlt Lib "gdi32" (ByVal hDestDC As Long, ByVal x As Long, ByVal y As Long, ByVal nWidth As Long, ByVal nHeight As Long, ByVal hSrcDC As Long, ByVal xSrc As Long, ByVal ySrc As Long, ByVal dwRop As Long) As Long 
请把Func****替换为  func(baidu)tion 

它的参数表如下: 
  
参数           类型     说明  

hDestDC        Long,   目标设备场景  
x,y            Long,   对目标DC中目标矩形左上角位置进行描述的那个点。用目标DC的逻辑坐标表示  
nWidth,nHeight Long,   欲传输图象的宽度和高度  
hSrcDC         Long,   源设备场景。如光栅运算未指定源,则应设为0  
xSrc,ySrc      Long,   对源DC中源矩形左上角位置进行描述的那个点。用源DC的逻辑坐标表示  
dwRop          Long,   传输过程要执行的光栅运算  

用法事例: 

l = BitBlt(Picture2.hDC, 0, 0, Picture1.ScaleWidth, Picture1.ScaleHeight, Picture1.hDC, 0, 0, SRCCOPY) 

解释:将Picture1中的位置为(0,0),大小为 Picture1.ScaleWidth×Picture1.ScaleHeight 的图像复制到Picture2的(0,0)位置 

其中SRCCOPY为绘图模式 



BitBlt之所以强大,是因为dwRop参数有不同的值,当dwRop取不同的值时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下面为了让新手便于理解,将源设备定为Picture1,将目标设备称为Picture2。 
下面的这些就是dwRop可取的值即其意义: 


SRCCOPY:将Picture1中颜色复制到Picture2。 

NOTSRCCOPY:将Picture1中颜色取反色,再复制到Picture2。 


SRCAND:将Picture1中颜色与Picture2中颜色合并后,再复制到Picture2中。 

MERGEPAINT:同时将Picture1与Picture2中的颜色去反色并合并,再复制到Picture2中。 


BLACKNESS:将物理调色板的索引0相关的色彩填充到Picture2中,(默认为黑色)。 

WHITENESS:将物理调色板的索引1相关的色彩填充到Picture2中,(默认为白色)。 



(*)SRCERASE:将Picture1中的颜色去反色,再与Picture2中颜色异或(Xor)合并,,再复制到Picture2中。 

(*)NOTSRCERASE: 将Picture2中的颜色去反色,再与Picture1中颜色异或(Xor)合并,,再复制到Picture2中。 

(*)SRCINVERT: 将Picture1中颜色与Picture2中颜色异或(Xor)合并后,再复制到Picture2中。 

(*)DSTINVERT:将Picture2中颜色取反色后,再复制到Picture2中。 
MERGECOPY:AND操作符将源矩形区域的颜色与特定模式组合一起。 
PATCOPY:将特定的模式拷贝到目标位图上。 
PATPAINT:通过使用布尔OR(或)操作符将源矩形区域取反后的颜色值与特定模式的颜色合并。然后使用OR(或)操作符将该操作的结果与目标矩形区域内的颜色合并。  
PATINVERT:通过使用XOR(异或)操作符将源和目标矩形区域内的颜色合并。 
MERGEPAINT:通过使用布尔型的OR(或)操作符将反向的源矩形区域的颜色与目标矩形区域的颜色合并。

注:以上属性需定义 
上面带“(*)”号的多次点击会闪烁(因为异或的原因),其中SRCINVERT的解释可能不对,望高手指正 

dwRop其实还有MERGECOPY,SRCPAINT,PATCOPY,PATPAINT,PATINVERT五个属性,但我还不明白这些属性的意义,就不在这里献丑了,等待高 

手来解释。另外,希望高手能解释一下“物理调色板”。 

我写这个是为了帮助新手(其实我也是新手-_-!)处理简单的绘图任务,同时鼓励新手大胆运用API函数。新手在刚学VB时会对API函数敬而远之,会感到其很神秘。其实API跟VB内置的函数是一样的,而且要比VB内置的函数强大许多,只不过需要额外定义。当你习惯用API之后,便会 

有相“用”恨晚的感觉。 

废话不多说了,赶紧试试吧! 


这是程序开始画面:


程序下载地址: 
http://cid-03cbc1ef50ff74ad.skydrive.live.com/browse.aspx/.Public?lc=2052 
在里面的  API函数研究文件夹  中 
点击“动画”按钮出现自动演示图片闪烁 



这是点击“手动”按钮第一次: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