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 过滤器跟拦截器的区别和使用

过滤器,是在java web中,你传入的request,response提前过滤掉一些信息,或者提前设置一些参数,然后再传入servlet或者struts的 action进行业务逻辑,比如过滤掉非法url(不是login.do的地址请求,如果用户没有登陆都过滤掉),或者在传入servlet或者 struts的action前统一设置字符集,或者去除掉一些非法字符

拦截器,是在面向切面编程的就是在你的service或者一个方法,前调用一个方法,或者在方法后调用一个方法比如动态代理就是拦截器的简单实现,在你调用方法前打印出字符串(或者做其它业务逻辑的操作),也可以在你调用方法后打印出字符串,甚至在你抛出异常的时候做业务逻辑的操作。

1.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拦截器、什么是过滤器
1.1 什么是拦截器:
拦截器,在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中用于在某个方法或字段被访问之前,进行拦截然后在之前或之后加入某些操作。拦截是AOP的一种实现策略。
在Webwork的中文文档的解释为——拦截器是动态拦截Action调用的对象。它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使开发者可以定义在一个action执行的前后执行的代码,也可以在一个action执行前阻止其执行。同时也是提供了一种可以提取action中可重用的部分的方式。
谈到拦截器,还有一个词大家应该知道——拦截器链(Interceptor Chain,在Struts 2中称为拦截器栈 Interceptor Stack)。拦截器链就是将拦截器按一定的顺序联结成一条链。在访问被拦截的方法或字段时,拦截器链中的拦截器就会按其之前定义的顺序被调用。
1.2. 拦截器的实现原理:
大部分时候,拦截器方法都是通过代理的方式来调用的。Struts 2的拦截器实现相对简单。当请求到达Struts 2的ServletDispatcher时,Struts 2会查找配置文件,并根据其配置实例化相对的拦截器对象,然后串成一个列表(list),最后一个一个地调用列表中的拦截器。
1.3 什么是过滤器
过滤器是一个程序,它先于与之相关的servlet或JSP页面运行在服务器上。过滤器可附加到一个或多个servlet或JSP页面上,并且可以检查进入这些资源的请求信息。在这之后,过滤器可以作如下的选择:
①以常规的方式调用资源(即,调用servlet或JSP页面)。
②利用修改过的请求信息调用资源。
③调用资源,但在发送响应到客户机前对其进行修改。
④阻止该资源调用,代之以转到其他的资源,返回一个特定的状态代码或生成替换输出。

1.4 Servlet过滤器的基本原理
在Servlet作为过滤器使用时,它可以对客户的请求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它会交给下一个过滤器处理,这样,客户的请求在过滤链里逐个处理,直到请求发送到目标为止。例如,某网站里有提交“修改的注册信息”的网页,当用户填写完修改信息并提交后,服务器在进行处理时需要做两项工作:判断客户端的会话是否有效;对提交的数据进行统一编码。这两项工作可以在由两个过滤器组成的过滤链里进行处理。当过滤器处理成功后,把提交的数据发送到最终目标;如果过滤器处理不成功,将把视图派发到指定的错误页面。

 

2.过滤器和拦截器的区别:

  ①拦截器是基于Java的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
  ②拦截器不依赖与servlet容器,过滤器依赖与servlet容器。
  ③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
  ④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访问。
  ⑤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⑥拦截器可以获取IOC容器中的各个bean,而过滤器就不行,这点很重要,在拦截器里注入一个service,可以调用业务逻辑。

  写了点测试代码,顺便整理一下思路,搞清楚这几者之间的顺序:

  1.过滤器是JavaEE标准,采用函数回调的方式进行。是在请求进入容器之后,还未进入Servlet之前进行预处理,并且在请求结束返回给前端这之间进行后期处理。

 
    @Override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FilterChain 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before...");
        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
        System.out.println("after...");
    }
 

  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这个方法的调用作为分水岭。事实上调用Servlet的doService()方法是在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这个方法中进行的。

  2.拦截器是被包裹在过滤器之中的。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preHandl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Object handler) throws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preHandle");
        return true;
    }

    @Override
    public void postHandl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Object handler, ModelAndView modelAndView) throws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postHand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afterCompletion(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Object handler, Exception ex) throws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afterCompletion");
    }
 

  a.preHandle()这个方法是在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方法的前一步执行,也就是在 [System.out.println("before...")][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之间执行。

  b.preHandle()方法之后,在return ModelAndView之前进行,可以操控Controller的ModelAndView内容。

  c.afterCompletion()方法是在过滤器返回给前端前一步执行,也就是在[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System.out.println("after...")]之间执行。

  3.SpringMVC的机制是由同一个Servlet来分发请求给不同的Controller,其实这一步是在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执行的。所以过滤器、拦截器、service()方法,dispatc()方法的执行顺序应该是这样的,大致画了个图:其实非常好测试,自己写一个过滤器,一个拦截器,然后在这些方法中都加个断点,一路F8下去就得出了结论。

  

 

  总结:拦截器功在对请求权限鉴定方面确实很有用处,在我所参与的这个项目之中,第三方的远程调用每个请求都需要参与鉴定,所以这样做非常方便,而且他是很独立的逻辑,这样做让业务逻辑代码很干净。和框架的其他功能一样,原理很简单,使用起来也很简单,大致看了下SpringMVC这一部分的源码,其实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我们项目中仅仅用到了preHandle这个方法,而未用其他的,框架提供了一个已经实现了拦截器接口的适配器类HandlerInterceptorAdapter,继承这个类然后重写一下需要用到的方法就行了,可以少几行代码,这种方式Java中很多地方都有体现。

以上部分是摘自神一样存在的博客参考了一下这个帖子:http://haohaoxuexi.iteye.com/blog/1750680

大家还可以参考一下这个电子书的截图:

执行顺序 :过滤前 - 拦截前 - Action处理 - 拦截后 - 过滤后。个人认为过滤是一个横向的过程,首先把客户端提交的内容进行过滤(例如未登录用户不能访问内部页面的处理);过滤通过后,拦截器将检查用户提交数据的验证,做一些前期的数据处理,接着把处理后的数据发给对应的Action;Action处理完成返回后,拦截器还可以做其他过程(还没想到要做啥),再向上返回到过滤器的后续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