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树一帜的趋势文化(上)

独树一帜的趋势文化(上)

    PC-cillin、InterScan、ScanMail……这些有名的防毒软件,都来自趋势科技(Trend Micro)――立足台湾、面向全求的跨国企业。

    从十一年前夫妻俩相濡以沫、毫不起眼的小小公司,到雄据欧、亚、美三洲,在美、日两国股标上柜的跨国企业;趋势科技以团队合作、创造价值为核心,展现了非凡的成就!目前趋势科技全球约有 1000 名員工,包含亚洲、美国、南美洲和欧洲皆设有据点。成立以來,平均每年成长率逾 80%, 是一家自PC 、network server 至 Internet gateway的全方位电脑防毒领导厂商。

    趋势的成功,其企业独特的文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1.趋势最宝贵的资产是“人”、以及人所创造出来的文化。

     软件公司的设立可能不需要昂贵的生产设备,不需要大片的土地与工厂或储存物料,最重要的是人的智慧。是领导人头脑中的策略方针、研发工程师头脑中的逻辑程式、行销业务员的创意、技术服务人员头脑中的产品知识库、以及财务行政人员脑袋里的规划分析经验。一切都在于头脑中,生产出来的是智慧财产;创造出来的市值,维系于这些智慧财产的无形价值。因此说人才是软体公司最大的资产一点也不为过。

    2.3C文化

    3C是指:创造(creative),沟通(communication)、改变(change)。其中改变是3C文化中最鲜、最深入人心的一项。大至公司的经营方向、产品策略、人事组织,小到个人的会议行程、调派国外、工作优先顺序,无可不变、时时在变。趋势人必须学会随机应变,以顺应瞬息万变的大环境。由于趋势从事的是最尖端的高科技业,外在的环境变动快速,如果个人不求改变,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求生存?再说,公司本身制造的是软件,不是硬梆梆的硬件,当然更该身段柔软、随时调整步伐,否则如何吃“软饭”呢?

    在求变的文化之下,当然公司不免欠缺井井有条的制度。这是必须要有的取舍,然追求自由开放,就不能要求循规蹈矩;既然要改变,就要容许混乱。连制造晶片、最需要制程规范的英特尔也都赞同“混沌“的文化。一定要能在混乱中找到作事的宗旨,在改变中求得不变的真理,同时不断沟通寻求全体共识,勇于创新以不断开创新局。

    趋势人都知道照章行事,不求创造与改变是罪恶,内部斗争,不好好沟通罪该万死,而不变是最大的风险,谁怕改变呢?

    当然也有许多人因为不能适应这种动荡混乱的文化而求去。曾经有位趋势的工程师要求不能三天前才通知他要出国,至少得给他两个礼拜的时间准备!也有人说:产品规格一旦定了就不该改动。逐渐地,有人被趋势的文化薰陶而改变,也有人无法适应而离去,更有人是不变不爽、乐此不疲!

    加入趋势科技的人基本上血液里已有求变的因子,久而久之更能在改变中求进步、找乐子,又为趋势注入新血,不断自体换血,因此能够永远年轻有活力。

    3C文化不只影响公司的经营形态,也影响很多人的思考方针、甚至生活态度,在趋势的日常活动中处处可见痕迹。我们总是刻意把所要传达的文化与理念融入欢乐的气氛之中,以娱乐的方法体现我们所肯定的价值观。每一次活动、每一样设计、每一句宣传都有它背后的用心,并非单纯地只为了好玩。

     趋势有个很有名的徵才广告。
Joint our Internet Dream Team
只要你是――
爱穿牛仔裤,爱喝可乐,爱穿拖鞋在办公室走动,
喜欢自己写的程序被全世界百万人使用,
并且――
热爱新科技不怕挑战,更不怕被挑战
我们欢迎你――
赶搭趋势科技列车
加入Internet梦幻队伍


    这则广告吸引了相当多人的目光,趋势也招募了无数理念相同的人才,也在同时宣扬了趋势的文化,拖鞋、可乐、牛仔裤已经成为趋势开放的自由文化的具体象徵。把趋势的文化与精神用具体的东西表现了出来。

    没大没小的沟通,三百六十五度的全方位同仁回馈,更是充分给予所有共事同仁表达意见的机会,由下对上、上对下到平行互证,诚实给予回馈,真正是没大没小,人人平等呢。(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