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预言中国门户网站大趋势

王志东预言中国门户网站大趋势
陈少波

    “北京的冬天,真的很冷吗?”一踏上香港资讯基建国际研讨会的演讲台,新浪网总裁王志东直截了当地以此作为开场白。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去年4月“跳水”式暴跌之后,中国三大门户网站的股价每况愈下,不久前更传出国际大网站有意出手吞并它们的消息。中国门户网站路在何方,无疑令业界颇为关注。作为中国第一门户网站的掌门人,王志东2月22日应邀在香港资讯基建国际研讨会演讲,题目就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网络业已经进入严冬了吗?

    对此,王志东毫不客气地说:“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中国互联网在过去一年可以说非常热闹,也受到大家的关注。这种关注由过去的狂热转变为现在的疑惑,好多人都在问,中国互联网市场是不是已经进入了严冬?”
“从表面看,情况的确是很严峻。但我想,如何在热闹之中找出门道。让我们用数字看看,北京的天气,真的是那么冷吗?”

        王志东指出:首先,随着内地电讯资费逐步降低,网民的数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也许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每半年翻一番,但是在2001年"突破3000万甚至达到4000万则完全有可能";其次,随着中国电信、网通、广电等等大型电信公司相继铺设了几个全国性的光纤骨干网络,并在今年内逐步投入营运,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在2001年将更加完善、更加高速;第三,过去几个月,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互联网政策逐步明朗化,市场进一步规范;第四,过去一年里,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在美国上市,再加上其他的融资手段,大家所拥有的资金、所具备的国际化管理、所达到的效益都是历史上最好的。也就是说,业界在新的一年里拥有前所未有的好条件。

    两次新高峰将会推动互联网的发展
  
    对于目前网络公司大多都在亏损,网络广告也老是达不到理想目标效果,王志东提出自己的看法。他分析了内地网民的构成和“含金量”后指出,内地网民主要集中在发达城市。中国城市人口约为3亿,其中发达城市人口约为1亿。也就是说,2000多万网民已占发达城市人口的20%以上,相当可观,而且还再继续增长。另一方面,这些网民基本受过高等教育,收入层次较高,而且在网络上花钱也并不少。他曾接触过许多网友,这些人告诉他:“我们愿意花钱,只是看互联网公司有没有本事来赚我们的钱!”

        他认为,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的发展速度、所达到的规模已经十分惊人。一份报纸,要达到50万份、100万份的发行量,需要多长时间?需要投入多少资金?但是,新浪网现在已经轻易地达到每天200万到400万人次的访问量。从这点看,门户网站已经成为非常有影响力的媒体。达到这个规模之后,咱们再看看中国的网络广告。不论是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还是在其他地方,年广告收入达到几个亿的报纸不是个别的。这就证明,整个中国各个行业在广告投入方面十分巨大。互联网业完全有能力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且互联网媒体具有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

    王志东认为,整个互联网市场规模的发展要经历三次推动。首先是“.com”在前年、去年的推动。这一推动在过去一个月里明显放慢,但这不等于整个中国市场的放慢。从今年开始一直到明年,随着传统行业的进入,以及大众市场的开发,这两年会有两次新的高峰,给互联网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网站已经提前“入世”

        王志东是这么预言的。

    王志东认为,去年中国IT业的热点是WAP和短信息,而今年的热点则是宽带上网和无线互联,尤其是CDMA、GPRS、2.5G手机等将陆续粉墨登场。在短信息方面,“新浪”与中国移动、网通、中国联通等大型电信企业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王志东透露说:“每个短信息,中国移动和新浪网都会有收入!”对于传闻中的三大门户网站的合并,王志东没有正面回答。不过,他认为,现在大家都在做门户,但是关键是,市场是否能允许存在3个网站?他认为,中国门户网站切实有必要进行调整,用有限的资金来做更多的事。

    谈到中国加入WTO对互联网业的影响,王志东则语出惊人地说:“其实,中国互联网业已经提前‘入世’,提前进入了国际市场,雅虎等国际大网站实际上已经进入中国。所以,加入WTO,对互联网业谈不上真正的冲击。”王志东还认为,国内互联网业与国际大网站竞争,并不处于弱势。互联网业拼的是实力,国内网站不缺资金,中文服务也日趋成熟,市场开拓、服务方面也越来越完善,更重要的是它们在网民心中已经“先入为主”了。(完)

 

《广州青年报·前程招聘专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