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关于#/##在宏定义中的用法

在C/C++的宏定义中,#/##存在特殊的作用
1. #运算符将一个宏的参数转换为字符串字面量。它仅允许出现在带参数的宏的替换列表中。
 
输出:
s1 = aaa
注:
printf(#s" = %s/n", s) -> printf(s1" = %s/n", s1) -> printf("s1 = %s/n", s1)->printf("s1 = %s/n", "aaa")
#s只是做宏参数字面替换
s则仍然是一个变量名
2.##运算符可以将两个记号(例如标识符)“粘”在一起,成为一个记号。(无需惊讶,##运算符被称为“记号粘合”。)
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是宏参数,“粘合”会在当形式参数被相应的实际参数替换后发生。
 
输出:
str = s1
str = s2
str = s3

 

3.C99的复杂宏:可变参数
 
输出:
str1 is s1 
str2 is s2
but attention!
 
编译:
macro1.cpp: In function ‘int main()’:
macro1.cpp:8: error: expected primary-expression before ‘)’ token

这里提示错误,原因是少了变参列表,只有format参数,这里在format参数后就多了一个','。
so,GNU CPP想出了一个特殊的##操作,没错,##操作又来了,但是不是上面的拼接行为了。
如果可变参数被忽略或为空,“##”操作将使预处理器去除掉它前面的那个逗号。
如果在宏调用时,确实提供了一些可变参数,GNU CPP也会工作正常,它会把这些可变参数放到逗号的后面。
 

输出:
str1 is over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