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基础】LTE的语音解决方案

根据LTE网络部署的情况,可以分为3种不同的方案:

在早期LTE网络部署少时而且LTE网络没有部署IMS不能提供语音业务时,大部分的语音业务需要回退到原来的GSM/WCDMA网络,此时为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 Back)方式;

而随着LTE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并且支持语音时,在LTE和GSM/WCDMA网络产生重叠的区域,为了保持语音业务的连续性,可以采用SRVCC(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

当LTE网络达到全覆盖时,VoLTE(Voice over LTE)语音方案将成为运营商的终极解决方案。

此外在LTE网络中也有一种利用IP协议的OTT(Over The Top)方式。


OTT

OTT的方式,是在LTE网络中利用微信,Skype,Google Talk等互联网软件来提供LTE的语音。应当看到,现在乃至将来很长时间里,语音业务都是移动运营商的最主要收入来源,把LTE的语音业务完全交给OTT是一种非常激进的观点,在电信领域得到的支持并不多。相比OTT,电信运营商开展LTE语音业务有自己独特优势,比如用户号码资源、基于标准的互联互通性、QoS保证能力、与CS的切换与漫游、与移动宽带的资费套餐绑定政策等等。


CSFB

在LTE网络建设初期,由于运营商已经有成熟的2G/3G网络,处于对CS投资的保护,可以采用原有的CS域语音方案来提供语音服务,而LTE网络仅处理数据业务(包括IMS数据业务)在这种情况下,LTE覆盖下的UE在处理语音业务时,终端可先回退到2G/3G网络的CS域,在CS域处理语音业务。


SRVCC

SRVCC方案适用于运营商已经部署了IMS网络,在LTE网络已经能够提供基于分组域的语音业务,但是LTE还没有达到全网覆盖的场景。

随着用户的移动,正在进行的语音业务会面临离开LTE覆盖范围后语音不能连续的问题。这时,借助SRVCC技术可以将语音切换到电路域,从而保证不中断语音通话。SRVCC实际上是个切换过程,SRVCC与CSFB方式不同的是,CSFB是在LTE和2G/3G重叠覆盖区域内发生回落,而SRVCC则是在LTE网络失去覆盖的时候,才发生到2G/3G网络电路域间的切换。

随着LTE网络大规模的建设,大量使用IMS系统语音业务时,SRVCC的语音切换几率会越来越少,就可以逐渐给用户提供越来越好的无缝的、优质的语音业务体验。


VoLTE

VoLTE业务的核心业务控制网络是IMS(IP多媒体子系统)网络,配合LTE和EPC网络实现端到端的机遇分组域的语音、视频通信业务。VoLTE语音解决方案的核心思想是采用IMS作为业务控制层系统,EPC仅作为承载层。

通过IMS系统的控制,VoLTE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喝电路域性能相当的语音业务及其补充业务,包括号码显示,呼叫转移,呼叫等待,会议电话等。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