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指向多维数组的指针

转自http://blog.csdn.net/helloeveryon/article/details/51851188?locationNum=13&fps=1

本小节以二维数组为例介绍多维数组的指针变量。
多维数组的地址
设有整型二维数组a[3][4]如下: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它的定义为:
int a[3][4]={{0,1,2,3},{4,5,6,7},{8,9,10,11}}
设数组a的首地址为1000,各下标变量的首地址及其值如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前面介绍过,C语言允许把一个二维数组分解为多个一维数组来处理。因此数组a可分解为三个一维数组,即a[0]、a[1]、a[2]。每一个一维数组又含有四个元素。
这里写图片描述
例如a[0]数组,含有a[0][0],a[0][1],a[0][2],a[0][3]四个元素。

数组及数组元素的地址表示如下:从二维数组的角度来看,a是二维数组名,a代表整个二维数组的首地址,也是二维数组0行的首地址,等于1000。a+1代表第一行的首地址,等于1008。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a[0]是第一个一维数组的数组名和首地址,因此也为1000。(a+0)或*a是与a[0]等效的, 它表示一维数组a[0]0 号元素的首地址,也为1000。&a[0][0]是二维数组a的0行0列元素首地址,同样是1000。因此,a,a[0],(a+0),*a,&a[0][0]是相等的。

同理,a+1是二维数组1行的首地址,等于1008。a[1]是第二个一维数组的数组名和首地址,因此也为1008。&a[1][0]是二维数组a的1行0列元素地址,也是1008。因此a+1,a[1],*(a+1),&a[1][0]是等同的。

由此可得出:a+i,a[i],*(a+i),&a[i][0]是等同的。

此外,&a[i]和a[i]也是等同的。因为在二维数组中不能把&a[i]理解为元素a[i]的地址,不存在元素a[i]。C语言规定,它是一种地址计算方法,表示数组a第i行首地址。由此,我们得出:a[i],&a[i],*(a+i)和a+i也都是等同的。

另外,a[0]也可以看成是a[0]+0,是一维数组a[0]的0号元素的首地址,而a[0]+1则是a[0]的1号元素首地址,由此可得出a[i]+j则是一维数组a[i]的j号元素首地址,它等于&a[i][j]。

由a[i]=(a+i)得a[i]+j=(a+i)+j。由于(a+i)+j是二维数组a的i行j列元素的首地址,所以,该元素的值等于(*(a+i)+j)。

【例10-22】



    main(){
    int a[3][4]={0,1,2,3,4,5,6,7,8,9,10,11};
    printf("%d,",a);
    printf("%d,",*a);
    printf("%d,",a[0]);
    printf("%d,",&a[0]);
    printf("%d\n",&a[0][0]);
    printf("%d,",a+1);
    printf("%d,",*(a+1));
    printf("%d,",a[1]);
    printf("%d,",&a[1]);
    printf("%d\n",&a[1][0]);
    printf("%d,",a+2);
    printf("%d,",*(a+2));
    printf("%d,",a[2]);
    printf("%d,",&a[2]);
    printf("%d\n",&a[2][0]);
    printf("%d,",a[1]+1);
    printf("%d\n",*(a+1)+1);
    printf("%d,%d\n",*(a[1]+1),*(*(a+1)+1));
    }

指向多维数组的指针变量
把二维数组a分解为一维数组a[0]、a[1]、a[2]之后,设p为指向二维数组的指针变量。可定义为:
int (*p)[4]
它表示p是一个指针变量,它指向包含4个元素的一维数组。若指向第一个一维数组a[0],其值等于a,a[0],或&a[0][0]等。而p+i则指向一维数组a[i]。从前面的分析可得出(p+i)+j是二维数组i行j 列的元素的地址,而(*(p+i)+j)则是i行j列元素的值。

二维数组指针变量说明的一般形式为:
类型说明符 (*指针变量名)[长度]
其中“类型说明符”为所指数组的数据类型。“”表示其后的变量是指针类型。“长度”表示二维数组分解为多个一维数组时,一维数组的长度,也就是二维数组的列数。应注意“(指针变量名)”两边的括号不可少,如缺少括号则表示是指针数组(本章后面介绍),意义就完全不同了。

【例10-23】

    main(){
    int a[3][4]={0,1,2,3,4,5,6,7,8,9,10,11};
    int(*p)[4];
    int i,j;
    p=a;
    for(i=0;i<3;i++){
    for(j=0;j<4;j++) printf("%2d ",*(*(p+i)+j));
    printf("\n");
    }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