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概率反证法

关于小概率反证法,书上和网上都有一些讲解,个人觉得过于官方和粗略,使得一些读者不能抓住细节,理清逻辑,特做一下阐述。
书上和网上的解释:
根据大数定律,在大量重复试验中事件出现的频率接近于它们的概率。倘若某事件A出现的概率α甚小,则它在大量重复试验中出现的频率应该很小。例如,若α=0.001,则大体上在1000次试验中A才出现一次。因此,概率很小的事件在一次试验中实际上不大可能出现,在概率论的应用中,称这样的事件为实际不可能事件。实际不可能事件在一次试验中是不会出现的,这就是小概率原理。它是统计假设检验决定推翻还是接受假设的依据,也是人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而被广泛应用的一个原理。
小概率原理的推断方法是概率性质的反证法,指的是人们首先提出假设,继而根据一次试验的结果来进行计算,最后按照一定的概率标准作出鉴别。若导致不合理的现象出现,即小概率事件发生,则拒绝假设;若未导致不合理现象出现,即小概率事件未发生,则不拒绝假设。
通俗点讲意思就是:
针对你提出的一个假设,我们首先假设存在一个全样本空间,这个全样本空间是你假想的,实际并没有获得,而你现有的数据只是这个全样本空间中的一个样本。在这个样本上,你计算出来该假设的概率为p,如果p小于小概率事件设定的阈值,通常为0.05,这意味着在这个样本上,该假设为小概率事件,那么在全样本空间上,该假设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那么现在问题就出现了,你只在全样本空间上(假象的,实际并未获得)提取出的唯一一个样本(也就是你现有的数据),就出现了小概率事件,这显然是矛盾的,所以该假设不成立。

  • 5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贪心算法是一种常用的算法思想,它通常用于求解最优化问题。贪心算法的基本思想是:每一步都选择当前状态下最优的解,最终得到全局最优解。但是,贪心算法并不是所有问题都适用,有些问题需要进行证明才能确定贪心算法的正确性。 其中,反证法一种常用的证明方法反证法的基本思想是:假设所要证明的命题不成立,然后推导出一个矛盾的结论,从而证明原命题成立。 在贪心算法中,反证法通常用于证明贪心选择性质和最优子结构性质。具体来说,假设贪心算法得到的解不是最优解,然后推导出一个矛盾的结论,从而证明贪心算法得到的解是最优解。 举个例子,假设有一个背包问题,要求在背包容量为C的情况下,选择一些物品放入背包中,使得背包中物品的总价值最大。每个物品有两个属性:重量w和价值v。贪心算法可以选择每次选择单位重量价值最大的物品放入背包中。我们可以使用反证法来证明这个贪心算法的正确性: 假设贪心算法得到的解不是最优解,即存在一种更优的解。我们假设这个更优的解选择了物品i和物品j,但是贪心算法没有选择物品j,而是选择了物品k。那么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两个不等式: v[i]/w[i] > v[j]/w[j] (物品i的单位重量价值大于物品j的单位重量价值) v[i]/w[i] < v[k]/w[k] (物品i的单位重量价值小于物品k的单位重量价值) 将这两个不等式相乘,得到: v[i]*v[k] > v[j]*w[i] 由于v[i]、v[j]、w[i]、w[j]都是正数,所以上式成立。但是,我们知道贪心算法选择物品i和物品k的总价值一定大于选择物品i和物品j的总价值,因为: v[i]*w[k] + v[k]*w[i] > v[i]*w[j] + v[j]*w[i] 这与上式矛盾,因此假设不成立,贪心算法得到的解是最优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